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践行“两个维护”重庆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效果不断增强
发布日期: 2020-01-17 16:2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践行“两个维护”重庆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效果不断增强

    本报记者   杨铌紫

    (重庆日报·1·17·第01版)

    岁末年初,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而忙碌地工作,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举措落实情况进行逐项盘点检查,研究巩固深化着力点。

      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效果。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确保党中央部署落地见效

      冬日的北碚区澄江镇缙云村戴家院绿意盎然,新栽的红豆杉生机勃勃,当地村民说:“占用林地的房屋拆除了,缙云山环境更美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部署,市纪委监委把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纳入监督重点持续发力,严肃处理失职失责问题。去年针对尚未彻底整治的问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召开约谈督办会并多次实地跟踪督导,推动相关部门、地区把整治责任扛起来,缙云山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保护。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去年,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聚焦“两个维护”开展政治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准落地见效。

      减税降费,利国利民。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履责,同向发力。去年4月,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围绕减税降费、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等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制定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政治监督方案,在5个综合监督单位抽取23项重点工作,集中开展监督检查,指出3方面9项具体问题和20条意见建议。重庆江由饮食文化公司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中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地后,前三季度就给我们公司减免了16.5万元的小微企业所得税,全年预计可减免19.5万余元。”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坚决查处。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145人,其中市管干部18人。

      从政治生活严起

      由表及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按照监督意见,接下来发言的同志,要注意围绕具体问题展开批评……”去年1月中旬至2月下旬,市纪委监委派员列席了242个市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因为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某市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被当场要求暂停。几分钟后,会议主持人宣布会议重启,申明纪律要求。

      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反映政治生态。通过全覆盖列席监督市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市纪委监委与市委督导组人员一道发现并纠正具体问题119个,对11个单位政治生态状况作出问题性评价;同时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督促市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整改民主生活会查找出的问题和列席监督发现的问题,由表及里、久久为功净化政治生态。

      五届市委前三轮巡视显示,我市政治生态在党的十九大后逐步得到修复:如五届市委前三轮巡视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9个,其中发生在2018年以前的问题342个、占81.6%,发生在2018年后的问题77个、占18.4%,存量大幅削减,增量得到有效控制。

      成果如何巩固发展?主题教育启动后,市纪委监委把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调研课题之一,要求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找问题、查症结、破难题,将发现的问题纳入检视问题整改清单。

      同时,针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实际,提出在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上持续用力,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上持续用力以及在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上持续用力等八方面整改建议。目前,这些建议正在转化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治理效能。

      “经查,杨宏伟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毫无党性原则,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扭曲用人导向,履行主体责任失职失责……是任职地区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源’。”去年10月,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宏伟“双开”消息。

      清除“污染源”只是第一步。杨宏伟被查后,市纪委监委深刻剖析案发地区的政治生态问题,指导案发单位和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一体推进“三不”

      持续放大标本兼治效果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4242件、4806人,依法留置2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24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273人,追回“天网”在逃人员16人。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去年以来,在市委领导下,市纪委监委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内在联系,打好查处震慑、整改规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警示教育组合拳,深化拓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系统谋划“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工作,收到显著成效。一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广泛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全年开展8445场次,运用典型案例1912件次,受教育对象47.53万人次。

      去年10月,在市纪委监委指导下,由南岸区、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共同参与的南岸区医疗卫生领域“以案四改”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针对该区某医院骗取医保基金案暴露的问题,从专项集中整治、优化监管措施、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作风整治四个层面开展深度治理。

      加上此前陆续在市粮食集团、云阳县、潼南区开展的试点,我市完成了在医疗卫生、国有企业、扶贫项目招投标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4个重点领域的试点布局。目前,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总结“以案四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推开,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实现“三不”同步推进、同向发力。

      震慑常在、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推动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效果持续释放:一年来,到我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38人,其中市管干部1人、区县管干部30人、其他人员107人。“我认为,主动投案自首是唯一的出路。”市商务委规划发展处原副处长蒋晓兵在接受组织审查时说:“一定要遵守党纪国法,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时刻做到警钟长鸣。”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17 16:25:5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