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滨海样本”
发布日期: 2020-07-13 14:07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滨海样本”

    作者:本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光明日报·7·13·第05版)

      【长镜头】    

      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2014年5月20日,全国首家行政审批局在天津滨海新区挂牌成立——18个部门的216项审批职能和工作人员全部划转,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

      时至今日,回望滨海新区行政审批改革的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打破利益固化藩篱的利器,也是破除体制机制束缚、激发社会活力的利器。这项改革在全国率先破解“公章围城”顽疾,实现了审批权力“清单化”、审批流程“科学化”、审批标准“规范化”、帮办服务“周到化”,政务服务变得更有温度。

    2018年5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模式作为典型案例,供全国各地学习借鉴。

    “从电话沟通到领取经营许可证只用了几天时间,比6年前开办第一所幼儿园时办理审批手续的时间缩短了很多。方便快捷的暖心服务是对我们创业者最大的鼓励和支持。”已经着手招生的滨海新区育苗第二幼儿园园长孔繁茹欣喜地说。

      如今,在滨海新区办理幼儿园经营许可证的周期从过去的几个月缩短至一周左右。取证之所以变得“轻松”,主要得益于滨海新区持续推进的“一企一证”综合改革。

     简单来说,“一企一证”即是政府各部门以“为企业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的流程再造,将准营涉及的多部门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实行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证覆盖,从而达到减少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切实提高企业准入即准营的便利度。

      目前,滨海新区已推出30个行业上线政务帮办平台,今年内“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将覆盖48个行业。超高的工作效率、贴心的政务服务,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到了改革红利,也获得社会各界的由衷点赞。

      疫情期间,PPG公司急需从国外进口一批特殊混合物产品。按照规定企业需要到公安机关办理备案证明,而且该证明是单次一个月内有效。由于国外采购周期长和疫情影响等多重因素叠加,企业无法在现有申请流程和时间要求内完成产品的进口,导致依赖PPG产品的其他汽车、航空制造及维修企业的复工复产和满产达产受到影响。

      滨海新区公安局审批人员通过查询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了解到,PPG属于信用良好的“红名单”企业,随即启用完全承诺审批方式:企业只提交了一张申请表一纸承诺书,便收到了有效期为半年并多次有效的备案证明。

      这种“你承诺,我就批”的极简化审批制度,依托的是滨海新区在全国首创的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办法:对于信用良好的企业适用完全承诺,只需提交一张申请表和一张承诺书即可获得许可证;对于无失信记录、未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适用一般信用承诺审批,无须提交全部申请材料,审批机关即容缺发放许可证照和批文;对于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企业,则不适用承诺审批方式。

    “分级审批”让真正守信的企业办事从“便利化”变为“极简化”,通过正向激励,培养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吸引更多诚信市场主体到滨海新区投资兴业,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制度创新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本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13 14:09:5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