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日期: 2020-08-10 10:4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经济日报  2020-08-10 第7版)

    本报记者

    编者按稳住外贸外资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近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系列报道,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展现落地效果,敬请关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口海运船期一再延迟,这让实行汽配件“零库存”精准管理的东风南方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急得团团转。

    得知企业困难后,广州海关第一时间指导企业采用“提前申报”“担保放行”等通关新模式,汽配件从申报进口到放行仅用了1.5小时,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20个小时。

    类似这样的案例,今年以来在各地口岸并不鲜见。事实上,以口岸营商环境优化为抓手,全力促进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已成为我国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关键一招”。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把营商环境这个‘软实力’打造好。”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党英杰日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将围绕“进一步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和“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两大核心任务,不断促进通关便利化,通过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等举措,全力促进稳外贸稳外资。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国口岸营商环境、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有了显著提升。其中,货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成为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重要指标之一。

    据介绍,在全面推广出口货物“提前申报”基础上,从今年1月1日起,海关又在全国推广实施了进口货物“两步申报”试点改革。截至今年6月30日,采用“两步申报”的企业已经达到4321家,报关单平均通关时间28小时,较平均整体通关时间大幅减少。此外,在天津、深圳等一些沿海港口还开展了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此举进一步缩减了通关时间。

    开展关税保证保险改革是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的又一举措。据悉,这项改革试点自2018年底开展以来,已有3185家企业参与。据统计,目前关税保证保险占担保放行报关单的比例已提高了28个百分点,既保证了税收安全、降低了企业担保费用,又显著提升了通关效率,受到广大外贸企业的欢迎。

    加强与境外海关开展经认证经营者(AEO)互认合作,让更多进出口企业享受到了贸易互认便利。截至目前,中国海关已与15个经济体4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AEO互认合作协定,互认国家和地区数量居全球第一。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得益于AEO互认,80%的企业感到在境外通关速度加快了,超过50%的企业通关时间在5小时之内,超过70%的企业在国外海关货物查验率有所降低。

    通关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提供了技术支撑。随着关检业务深度融合,智能审图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查验效率进一步提高。同时,新一代税费电子支付系统的推广使用,让税费秒级缴纳、税单流转全程无纸化成为现实。

    在此基础上,海关总署会同商务部等部门,将出口环节原有的86种监管证件精简到目前的44种,除4种因安全保密需要不能联网之外,其他40种监管证件全部实现了联网核查。此外,口岸部门还取消了118项机电产品进口许可证,对涉及3C认证的进口汽车零配件,直接采信认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书,原则上不再实施抽样检测。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表示,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海关先后出台了外贸稳增长10条措施,制定了50条具体任务清单等一揽子政策措施,简化通关作业流程,降低企业通关费用和内销成本,缓解企业经营困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运转。

    得益于一系列稳外贸“组合拳”叠加发力,口岸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提升。最新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9.66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28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了59%和81%。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8/10 10:46: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