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重视专业技术解决环保链条的系统性问题
发布日期: 2020-09-02 11:3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视专业技术解决环保链条的系统性问题

    (光明日报  2020-09-2 第2版)

    媒体评论员  聂达江

    9月1日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于4月29日表决通过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开始正式施行。为此,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和生态环境部在8月31日举办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座谈会。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明确和强化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完善了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等污染环境的防治制度,健全了保障机制,严格了法律责任,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公众健康、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工具。

      经过全面修改后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是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重要举措。经此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充分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和提高公共卫生保障水平的重要性。新冠肺炎疫情昭示人们,生态环境和公共卫生的短板,可在短期内迅速降低经济社会活力。补上生态环境和公共卫生的短板,已是当下刻不容缓的急务。近代以来,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便利度的提高,无不伴随着固体废物的增多。作为生活方式多样化的必然结果之一,固体废物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处理这些日渐增多的固体废物,成了一个棘手的难题。

      最近两年,全国许多地方都开始从固废垃圾产生“终端”之一的居民垃圾处理入手,改进垃圾分类及其处理,以达到保护环境、提高公共卫生水平的目的。但是,相对居民垃圾分类处理的难点而言,生产企业和服务企业产生的固废垃圾处理起来难度更大,其产生的结果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更大。生产和服务企业的固废垃圾处理,不是一家企业甚至不是一个行业所能自行解决或处理的,这些固废垃圾的处理不仅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参与处理的企业或行业本身也形成了一个大的产业链条。从人们身边的事例看,生活便利度提高伴随着固废增多的典型行业,恐怕非餐饮外卖莫属。不过,也正是餐饮外卖这个新业态,以“互联网+”和商业方式推动整个环保产业链条的通畅和转型的尝试,为生产、服务企业及其行业处理固废垃圾提供了新的思路。

      去年,国内大型餐饮外卖平台美团的日单量已经超过3000万单。巨量外卖的背后,是大量的固废垃圾。显然,处理这些固废垃圾,已超出外卖餐饮一个行业的能力,必须着眼于整个环保链条,用商业的手段、专业的技术来解决环保产业和环保链条的系统性问题。这就需要有互联网企业发挥平台的优势带动相关产业,深度参与生态环境治理,这样才有可能在全产业链条的每一个环节上,推动固废垃圾治理,从而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2 11:33:1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