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全方位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构筑津甘帮扶大格局
发布日期: 2020-09-15 15:5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方位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构筑津甘帮扶大格局

    光明日报  2020-09-156版)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 靳方华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 杨义芹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肩负着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使命的天津人民,坚持精准发力,助力甘肃脱贫攻坚。

    1.全方位实施津甘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

    围绕甘肃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天津市通过交流合作、资金支持、人才培训、劳务输转、产业扶贫、社会帮扶等方式,开展了全方位精准帮扶工作。比如在产业协作方面,紧密结合各县产业特点,着力培育壮大有针对性的市场主体和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劳务协作方面,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精准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劳务输转力度;在教育协作方面,充分利用本市丰富的教育资源,做好教师培训、教育改革等工作;在医疗协作方面,积极开展医生互访以及帮助各县做好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培养工作;在人才协作方面,积极搭建平台,深入推动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交流。通过上述方式,充分凝聚了各方力量,形成了扶贫开发工作的强大合力,彰显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互助的大家庭,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构成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先发展起来的地区、有条件的企业和组织有责任、有义务帮助欠发达地区全面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

    2.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共谋新时代津甘协同发展之路

    天津市组织相关区县与甘肃省部分县市开展“一对一”“一对多”深度交流合作,如和平区与甘南州舟曲县于2017年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和平区组织部、教育、人社、商务、卫计、文化旅游等部门与舟曲县相关部门签订了专项对口《合作协议》,并建立沟通协调、信息交流等工作机制,选派领导干部到舟曲县进行为期两年的挂职锻炼,具体负责对口帮扶事项,同时在区委党校专门开办了舟曲县干部学习培训班,对100名年轻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培训和实地调研观摩。舟曲县则选派科级干部到和平区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与此同时,和平区派遣教育专家、骨干教师赴舟曲县开展教师培训及教育交流支教活动,组织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参加了和平区教育局组织的“手拉手、共成长”主题夏令营活动,组织中小学教育管理人员参加了“第八届和平教育对外交流研讨会”。天津眼科医院专家团队则免费为舟曲县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并向舟曲县人民医院捐赠医疗器具,提升了舟曲县的医疗卫生水平。

    3.积极推进对口扶贫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指出,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必须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调动各方面创新积极性,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进一步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天津市在对口帮扶甘肃时,把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扶贫任务,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模式。如和平区积极协调津洽会、天津华博会为舟曲县招商代表团提供展示、展销窗口,让社会和企业全方位深入了解舟曲县的优质资源、特色产品和招商需求,和平区旅游局与舟曲县旅发委也实现了信息共享,相互宣传两地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

    4.推进造血式扶贫,线上线下精准发力,努力实现扶贫防疫双战双赢

    造血式扶贫是天津市对口援助甘肃省采取的一种重要方式,目的是为了从根本上彻底解决贫困问题。2017年以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下,天津市积极探索这一模式,通过协调和平区、西青区、武清区等地的几十家企业在甘肃落地投资,成立公司和专业合作社,从事农产品的种植养殖、初加工和销售,解决了近8000名贫困人口的就业。同时还先后投入842.2万元帮建扶贫车间,其中和平区与会宁县就共同探索了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产业扶贫新路子。统计表明,自2019年以来,和平区援助的195万元全部用于发展会宁县特色扶贫车间,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65人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并带动当地牛、羊、蔬菜、中药材等产业的发展,有力地增强了贫困地区产业的自我发展能力。

    在推进造血式扶贫的同时,天津市委、市政府着力在“精”字上做文章,大力推进“精准到户、精准对接、精准帮带、精准覆盖、精准施策”五大工程。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天津市委、市政府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及时调整扶贫策略,由线下转为线上为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今年4月疫情刚刚缓解,天津市就组织了线上的“云签约”活动,7月份又组织了线下的“津企陇上行签约”活动,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先后举办了天津百家企业“陇上行”、消费扶贫“云签约”活动,均取得了较好效果。截至2020年7月底,天津通过云签约、线上销售、直播带货、智能柜等方式,持续高位推动战疫和脱贫攻坚,努力实现“双战双赢”,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天津力量。

    5.津甘携手共赢,开启美好生活新篇章

    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实现全球减贫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但脱贫不是目标,只是迈向美好生活的新起点。在津甘对口帮扶中,天津市充分运用“帮种+帮销”模式,积极帮助当地农特产品走出去,如白银市与和平区、西青区商委及天津市甘肃商会积极对接,依托天津及京津冀优质的市场资源和大型龙头企业,在对口帮扶协作区设立了特色农产品展馆和展销旗舰店,展销了白银市200余种特色农产品;白银市还先后组织31家企业赴天津参加“津洽会”“迎新春陇原网货精品展”和对口帮扶区举办的各类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从而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机制。在此基础上,两地进一步探索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新机制,为建立内循环更加畅通的抗风险体制机制奠定基础。

    新时代、新征程,天津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争分夺秒,抢抓进度,尽锐出战,升级加力,以“天津力量”展示“天津担当”、传递“天津真情”,并将继续为东西部协作共赢、携手开启美好生活贡献“天津智慧”。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15 15:55:4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