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六中全会精神解读 “两个确立”的逻辑理路
发布日期: 2021-11-26 09:4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张健华 刘笑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贯通着科学的理论逻辑、严密的历史逻辑和鲜明的实践逻辑。

    一、“两个确立”具有科学的理论逻辑

    确立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指导理论历来是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两个确立”的提出有着科学的理论依据,是由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原则决定的。

    维护党的领袖核心地位是无产阶级政党在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得出的重要经验。一方面,党是需要有权威的。另一方面,党是需要领袖并且维护领袖核心地位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群众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踏上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以科学理论指导党是成熟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建党原则。一方面,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也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另一方面,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作为指导思想。“理论创新”是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十条宝贵经验之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体现了党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同时又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二、“两个确立”具有严密的历史逻辑

    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党只有坚持理论创新创造,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有没有全党公认的领导核心关乎党的生命和事业。党的成熟领导集体和核心是从遵义会议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的。从此以后,在一代代党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经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到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再到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两个确立”,新时代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要治理好党和国家,必须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保证。

    百年来,党历经磨难而始终坚定向前,关键在于有科学理论的指导。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伟大飞跃。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这个时期,党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并将其作为“两个确立”之一。可以看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三、“两个确立”具有鲜明的实践逻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聚焦民族复兴实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

    当前我国正处于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基于世情、国情、党情的综合研判,必须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实现民族复兴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两个确立”同样服务于民族复兴伟业。一方面,“两个确立”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坚强领导力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而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立志千秋伟业的关键所在。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党就能带领人民群众大步踏上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另一方面,“两个确立”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一系列中国当前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鲜明思想旗帜和科学行动指南。

    (作者分别为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1/26 9:51:4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