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运营半年 4个数字──C段码头的关键密码
发布日期: 2022-05-11 10:2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日报记者 万红)昨天一早,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以下简称“C段码头”)场桥远控女司机冯旭便换好工装准时到岗,手握操纵杆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码头拥有一套全新的智能管控系统,作业全部实现无人自动化,基本不需要人工干预。我在接卸集装箱的同时,协助人工智能水平运输车(ART)不断自我学习,找到能耗最低的运行线路。”冯旭说,“有了一次次不断优化的操作流程,码头现在的生产作业效率稳步提升,吞吐量也在快速增长。”

    自从去年10月17日正式投产以来,C段码头这一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已经平稳运营了半年多时间。在这6个多月里,“智慧赋能”成为码头效率提升的关键密码,持续创新的C段码头也成为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的一大看点。仅今年以来,C段码头累计作业船舶100余艘,单日最高作业线开线量达到满线12条,单船开线量达到6条,还创造出平均单桥效率34.6箱/小时、月度集装箱吞吐量等多项峰值纪录;陆运方面收提箱效率同步提升,集卡车辆平均滞场时间仅11.5分钟。

    “智慧”究竟是如何给码头生产作业赋能的?听到记者的问题,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信息部副经理刘喜旺笑着说出了几个数字──38、45、14和105。

    “码头投产运营以来,我们就一直在研究怎样能把各类自动化作业设备以及设备、系统之间磨合得更好,慢慢地找到了门路。到现在,我们革新了38项自动化业务流程,优化了45项生产作业环节,开发了14个生产作业小程序,还完成了105项SOP标准化作业流程操作手册,码头作业效率和运营效能自然实现持续提升。”刘喜旺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在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建设中,C段码头的数字孪生应用、ART双轴控技术研究与应用、自动充电技术3项科技成果通过了天津市科技成果鉴定,分别获得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等评价,取得3项发明专利证书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今年,我们将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更新科技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天津港集团科信设施部王轩介绍,“瞄准‘数字孪生’港口建设目标,我们将全力加强5G、北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港口的深度融合。比如,C段码头就将通过不断打通与口岸各部门连接的各类信息化数据共享渠道,梳理优化船舶作业业务流程,进一步压缩辅助作业时间。我们希望通过攻关自主可控核心技术,促进港口与供应链上下游互联互通,提升港口信息服务与协同创新能力,为全球港口智慧化升级贡献‘天津港方案’。”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5/11 10:22:5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