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扎实做好发展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8-17 14:4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提出了有关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权威辅导读物。市发展改革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指导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政治三力”,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部署要求。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优势所在、关键所在、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了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续写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年均达到6.5%,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国,经济总量提升到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4%提高到18%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提升至12551美元,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辉煌成就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国经济的巨轮就一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善于从政治之因分析经济之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汇聚起忠诚干净担当、砥砺奋进前行的强大气场。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价值取向,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就能够在各种风险挑战中抓住主要矛盾,在错综交织的利益藩篱中找准突破方向,在艰巨复杂的经济工作中作出正确决策。要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努力把“蛋糕”做大的同时,注重把“蛋糕”分好,水涨船高、各得其所,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在制定重大民生政策、实施重大民生举措、推动重大民生工程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汇聚群众力量,赢得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要落实“向群众汇报”制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以心换心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三、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笃定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我们必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深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办法,以鲜明导向引导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深刻把握创新是第一动力,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置顶”,广泛集聚创新资源要素,加快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等天津版“国之重器”建设,深入实施数字经济“1+3”行动方案,打造“津产发”数字经济综合应用平台,压茬推进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不断做大做实新动能底盘。要把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作为主要着力点,深入落实制造强市战略,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做优做强做大绿色石化产业链、航空航天产业链,加快发展海洋经济。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以双碳目标为引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统筹推进碳达峰十大行动,优化能耗强度管控,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天津路径。

    四、坚持“一盘棋”思想,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要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协同办”统筹谋划调度作用,把天津发展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布局中把握和谋划,在对接、融入、服务上持续用力,牵牢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夯实打造世界一流港口、协同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两个“重中之重”,持续深化环保、产业、交通、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协同合作,不断拓展协同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入推进“双中心”建设,制定实施市“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建设力度,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滚动推进的生动局面。要当好“经济体制改革办”,统筹谋划推动重点改革任务,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积极争取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大力推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拓展合作新领域,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五、坚持正确的工作策略和方法,统筹发展和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纲要》系统梳理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所蕴含的科学工作策略和方法。这些策略和方法,基于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的深刻把握,基于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对于我们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本领,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要坚持稳是主基调、稳字当头,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调度,健全完善运转部门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及时预测预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举措,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要更好发挥经济综合部门“枢纽”和统筹谋划调度作用,站在全市发展全局的高度,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在“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上下功夫,切实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针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等重点工作任务,逐项确定年度目标,制定工作机制和落实举措,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以点带面推动发展改革整体工作不断出实效、上水平,坚决打好“十场硬仗”。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要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扎实做好防疫物资调配保障、方舱医院和集中隔离点建设储备等疫情防控工作,着力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应,持续强化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严格管控各类风险隐患,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和动态平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8/17 14:46:2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