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志在万里 蓬勃兴盛 ──天津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
发布日期: 2022-09-14 19:0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繁忙的天津港

    海门回望千峰涌,港口雄开万里流。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大海,波光粼粼中,天津港再次开启了吞吐万汇、奔流不息的一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指示精神,奋发笃行,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积极推动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高水平打造京津冀“海上门户”枢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放平台,在精准定位中服务国家战略,在转型升级中融入新发展格局。

    从破土而生到大潮涌动,从澎湃奔流到奋楫扬帆,东临渤海的天津,正因港而兴,因港而长兴。

    从艰难起步到智慧领跑,从辐射八方到津通天下,背靠津城的天津港,正蓬勃兴盛,长兴而长盛。

    以“智”变创“质”变 智慧港口自立自强

    驱车来到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碧海蓝天之间,七彩码头早已开启了“高效运转模式”──12台自动化岸桥矗立,从来自全球的巨轮上高效装卸着集装箱,76台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往来穿梭,42台自动化场桥运转自如……

    2021年10月17日,这座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在天津投入运营。国外要几年才能做成的事,天津港只用了1年零9个月,实现了多项全球首创,获得了2022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全球移动大奖,并以全新模式引领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级趋势。

    即使面对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多地疫情反复的不利影响,这座码头仍在不断刷新作业效率,今年以来保持吞吐量每月20%以上的逆势增长。

    然而几年前,这里还只是港区内一片闲置货场。那时的天津港还在港口发展大型化、联盟化、自动化趋势中不断探索,加速奔跑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结构布局的“赶考”路上。

    志在万里,勇攀高峰,不再追求粗放型“体量效应”的百年大港涌动起以“智”变创“质”变的时代浪潮,于日月轮转中,奏响了一曲向海图强的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这些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积极融入‘天津智港’建设,持续加强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港口各领域深度融合,为全球港口智慧化升级贡献‘天津方案’。”天津港集团科信设施部总经理王轩说。

    从全球首个单体集装箱码头全堆场轨道桥自动化升级改造完成,到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竣工;从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等服务上线,拓展“船边直提”“抵港直装”业务模式,到外贸集装箱船舶直靠率达96%,作业效率居全球领先水平……一个个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创新”与“第一”相继诞生,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的成就让世界瞩目,“津港效率”的金字招牌在全球打响。

    2021年克服疫情和国际海运不畅等多方面影响,天津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29亿吨,同比增长5.3%;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02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0.4%。特别是集装箱吞吐量相较10年前增长近7成。

    今年前8个月,天津港集团再次实现逆势“双增长”,完成货物吞吐量3.2亿吨,同比增长3.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5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1%。

    天津市社会学会会长张宝义指出,最大限度发挥好天津港核心战略资源强大作用,天津在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稳住全国经济大盘、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中的担当与作为更加令人期待。

    以低碳谋发展 绿色港口天蓝水清

    走进天津港煤码头一栋不起眼的大楼,一扇科幻感极强的自动门后,藏着煤码头的智能集控中心。鼠标轻点、对讲机协调,煤炭就实现自动装卸。

    “2017年天津港全面推进‘公转铁’‘散改集’,我们对码头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又投入近2亿元完成翻车机地坑喷淋系统、沿线皮带配重区域封闭、防风网建设等环保升级。如今,煤炭下船一路‘封闭’就能装上火车。”天津港煤码头公司副总经理关坤说。

    天津港是煤炭大港。曾经,这里作业露天、粉尘纷飞,煤炭运输车常是“白车开进来,黑车开出去”。如今,这里依旧是我国“北煤南运”重要港口,但早已“运煤不见煤”,碧水映蓝天。

    在天津港集团董事长褚斌看来,绿色是港口的本色,更是港口发展的底色。“多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构建本质安全绿色发展模式,持续推进陆海双向绿色港口建设,积极打造全国示范绿色港口。”

    千帆竞发气势如虹。

    瞄定绿色,剑指“双碳”。几年间,一系列顶层设计逐一出台;一个个清洁能源技术陆续应用;一条条铁路专用线相继投用;煤炭、矿石等码头智慧化改造更是让传统散杂货运输变了模样……

    如今,天津港正积极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铁矿石铁路运输比例达65%,位于全国港口前列。自有港作船舶靠泊100%使用岸电,船舶低硫油使用率达到100%。国内港口首个生态环境大气智能监测平台实现全港覆盖。全球首个零碳码头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并网发电近9个月,累计发电量约175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18000吨,节约标煤超5200吨。

    几乎每天,荣程集团铁矿石接卸员张志强都会和同事等待从天津港开来的专列。“目前,从天津港运输矿石大多走铁路直接进厂,差不多每天4列。去年8月我市批量氢能集装箱卡车应用试点在荣程集团与天津港间落地。预计铁路每年减少汽车运输近2万车次,氢能重卡投用一周年实现减排二氧化碳633.7吨。”荣程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一份天津港2012年以来碳排放强度图表显示:近10年来,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近7成,碳排放强度却下降了16%。一升一降间天津港绿色港口建设的累累硕果不言而喻。

    以枢纽促协同 天下港口津通世界

    前不久的一天,子时刚过,天津港欧亚国际集装箱码头上灯火通明,上海浦海航运公司的27个集装箱被整齐码放在一艘名为“地中海蒙德拉”的外贸集装箱船上。随着一声汽笛划破夜空,货轮连夜驶出。“这批货物是玻璃制品,产自河北省,经天津港中转后将分别出口到韩国、智利、巴西等地。”码头操作部副经理李萌说。

    与此同时,又有两艘环渤海内支线货轮相继驶向天津港北疆港区,靠泊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和天津港联盟国际集装箱码头,作业启动,车辆穿梭,夜色中的天津港忙碌如同白昼。

    看似普通的货物周转,展现的是天津发挥港口枢纽作用,服务京津冀、联通全球的丰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码头视察时强调,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这使天津港在国家战略中找到了新的方向。”褚斌说。

    充分发挥资源禀赋,积极践行服务国家战略使命,天津港主动对标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定位,全力打造内通外联枢纽港口。

    海向,整合全球资源重点发展集装箱航线,力促津冀港口错位发展、南北港口通力合作,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集装箱干支联动网络,集装箱航线130余条,每月航班550余班,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

    陆向,布局超120家直营店加盟店,设立40家京津冀营销网点,畅通40余条海铁联运及多个国际陆桥运输通道,架起西部外贸货物出口海上新通道。天津港中蒙俄经济走廊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获评国家示范工程。

    随着一张辐射内陆、覆盖全球的物流网络越织越密,天津港深度服务新发展格局,积极助力“双循环”,底气更足,动力更强。

    天津港股份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任伟介绍,目前,天津港70%的外贸集装箱都来自京津冀地区,环渤海内支线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37.5%;“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吞吐量占比60%以上;今年上半年海铁联运完成62.8万标箱,同比增长25.5%,跨境陆桥运量继续领跑全国沿海港口;天津口岸发运中欧班列突破500列,同比增长79%,增幅居全国前列。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

    “面向未来,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更大力度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港口,以更新科技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以更宽视野打造世界一流枢纽港口,持续增强服务产业链、供应链能力,努力把天津港打造成为系统完善、服务高效、港城融合发展的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为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枢纽、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褚斌表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天津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9/14 19:09:5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