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突破自主核心技术瓶颈 打造成套装备全球标杆 临港海水淡化示范基地加快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9-21 20:4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示范基地一期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先期启动7万平方米的

    中试实验区、配套工程和海水取水泵站建设,形成主体功能,

    力争年底正式投产

    ■ “新型海水淡化装备创新孵化平台”日前通过自然资源部总

    验收,助力全国优势产业资源在临港区域聚集

    ■ 海水淡化产业与人才联盟成员单位已达到53家,涵盖科技

    研发、装备制造、工程总包等全产业链条

    全国最大规模的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自然资源部天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项目,在一期中试实验区完成全部验收工作基础上,正在加紧进行中试实验区配套设施建设和中试平台功能完善,目前已基本具备投用条件,一期项目力争年底正式投产。该基地建成后将为突破海水淡化自主核心技术装备瓶颈,提升天津海水淡化科技创新水平,打通我国海水淡化自主技术装备从研制到大规模工程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中试平台支撑。

    据了解,自然资源部天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位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片区靠近海湾的一侧。基地总投资约19.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分为科研办公区和中试实验区,配套建设600平方米海水取水泵站一座。项目规划分两期实施,一期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先期启动7万平方米的中试实验区、配套工程和海水取水泵站建设,形成主体功能。

    随着中试实验区建设推进,该基地同步开展了研发平台、实验装备、检测系统、中试生产线建设。“目前,我们正在进行15000吨/年新型绿色海水水处理药剂和海水淡化专用药剂中试生产线的安装、海水淡化一体化装备智能制造实验室建设工作。还在进行两套高性能反渗透/纳滤膜的连续生产线及两套PTFE膜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工作。完善海水淡化热法、膜法各实验测试检测平台,具备承担关键材料、装备、设备实验测试条件,形成公共服务能力。并且在临港基地筹划建设1万吨海水淡化实验平台。”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阮国岭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依托该示范基地建设的“新型海水淡化装备创新孵化平台”,日前通过自然资源部组织的总验收。该平台是国内首个集研发测试检测验证一体的海水淡化创新孵化系统,已建成基于太阳能光热、多能互补、LNG冷能等新能源海水淡化,以及板式蒸馏、膜蒸馏、新型预处理、产品检测等7个淡化新装备研发与测试系统,可为海水淡化新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安装、测试评价、产品定型等提供全流程平台支持和创新服务,助力全国优势产业资源在临港区域聚集。

    “在临港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我们发起成立了全国首家海水淡化产业与人才联盟,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达到53家,涵盖科技研发、装备制造、工程总包等全产业链条。此外,还牵头编制了4项国家和地方产业规划,研制国家和行业标准20余项;成立专业委员会,引入专业人才500余人,带动120余家中小企业发展;攻克技术难点数十项,并开展多项融通创新示范项目,吸引各类投资近40亿元。”阮国岭表示,下一步,将依托临港示范基地,加快推动临港10万吨海水淡化试验场建设,进行海水淡化产业技术的规模验证,打造成套装备全球标杆。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Tru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9/21 20:47:2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