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召开第二十次主任办公会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 积极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 连茂君主持 杨兵单泽峰出席
发布日期: 2022-09-22 10:2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9月21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召开第二十次主任办公会,总结今年以来工作成效,紧紧围绕“五个自由、一个安全有序流动”,聚焦重点创新实践,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连茂君主持。副市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杨兵,市政府副秘书长于鹏洲,市商务局局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剑楠,区委副书记、区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单泽峰出席。

    连茂君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自贸试验区各片区、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自贸试验区新政策不断涌现,新机制加快完善,新动能充分激发,各项工作取得来之不易的显著成绩。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自贸试验区发展层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要立足新要求,体现新担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在引领全市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试验田、桥头堡作用,努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聚焦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配好配强专业团队力量,深入对标CPTPP、RCEP、DEPA规则条款,努力让市场主体获得更大政策红利。聚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和港口叠加优势,推动制度创新成果率先向京冀地区复制推广,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聚焦自贸试验区与特殊监管区域融合发展,不断扩大自贸区政策创新成果外溢效应,实现区内试验和区外复制良性互动。二是要精准查短板,坚决强弱项。对标先进地区找准差距,清单化、具体化落实举措,以奋起直追的干劲统筹推进补短板工作。持续提升“港口+贸易”“自贸+保税”“平台+基地”优势,加快线下交易中心和线上交易平台建设,做大做强油气交易中心、粮油交易中心、碳排放交易所、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等,实现从通道经济向本地经济转变。系统构建“五个自由、一个安全有序流动”制度体系,加快推进保税研发设计中心、保税加工制造中心、保税物流分拨中心、保税检测维修中心、保税销售服务中心“五大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产业(人才)联盟作用,推动产业联动发展,实现从单一创新向系统创新转变。(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结合新区产业优势,全力争取更多更高能级的赋能支持,实现从等政策向争政策转变。三是要积极扬优势,努力出特色。推动自贸试验区与海空两港有机衔接,助力海洋经济发展,努力形成联动发展的“裂变效应”。聚焦12条重点产业链,充分挖掘特色产业发展潜力,用好金融政策优势、制度创新优势,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抢抓新兴产业发展机遇,瞄准新经济、新业态、新赛道,大力支持网络货运、二手车出口业务发展,努力打造开放型经济新增长点。四是要持续优机制,加强炼队伍。坚持创新导向、发展导向,持续深化法定机构改革,健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高能低的用人机制,不断激发“野战军”的激情和血性。持续完善“一委一办一局三片区两联动六基地”体制机制,促进体系高效运行。加大与相关市级部门、区级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干部的交流力度,用好自贸大讲堂,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业务能力。

    杨兵充分肯定了自贸试验区发展取得的良好成效并强调,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站位,瞄准目标,勇于“添秤”。坚持政治立身,勇担“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责任使命,全力破解发展瓶颈,坚定不移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发展的实效体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以制度创新为根本,全面落实创新时限最先、政策上缘最高、创新幅度最宽、创新内容最大胆的“四最”要求,激活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努力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全力当好改革先锋、创新标兵。二是要对标先进,敢于探索,勇于创新。抢抓政策先机,加强长远谋划,善于危中寻机,巩固发展优势,让创新红利持续释放。不断提振精神,攻坚破局,对标国内国际一流,勇蹚改革“深水区”,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坚持优势先发、单项推进,促进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持续走在全国前列。聚焦对标新规、把握新机,加强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的衔接,做好压力测试、风险测试。坚持双轮驱动,联动创新,一体化、项目化推进自贸试验区与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联动,做到措施叠加、效果叠加、优势叠加。坚持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市、区联动,努力为政策创新创造条件、搭建场景,增强制度创新的首创性、系统性和集成性。三是要精准服务,激发活力,促进发展。把握好发展“四期”,充分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标杆示范作用,紧贴产业,服务产业,用足用好制度创新的空间优势,打通堵点、痛点,释放乘数效应,努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坚持发展为要、高质高效,加快自贸试验区功能平台建设,全力助企纾困解难,积极为企业赋能,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成开放层次更高、创新能力更强、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大的制度创新高地。

    单泽峰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主动对标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立足企业发展需求,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发展再上新台阶。要聚焦制度创新,全力支持东疆综保区继续擦亮融资租赁金字招牌,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工程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开展离岸贸易,全力推动新能源及二手车出口,积极探索保税原油、保税LNG服务,促进保税维修、保税研发业务取得新突破,推动改革创新取得更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充分发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作用,立足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认真学习借鉴、复制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努力推动系统集成创新,力争取得一批首创性成果,打造制度创新高地。

    天津海关副关长刘辉,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李云山,市金融局总检查师杨鸿涛,区领导赵前苗、张长山,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东疆综保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柳,中新天津生态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参加。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连茂君主持 杨兵单泽峰出席&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9/22 10:22:2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