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园地 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共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日期: 2022-10-10 13:2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集体学习,对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释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的深远意义,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通过深入系统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和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思想伟力、政治智慧、人民情怀,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引领扎实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更加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强担当创造一流业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全党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恢复势头边际放缓、持续恢复基础仍不稳固。天津已进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重要时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到经济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快、质、严、率”的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要提高担当的能力本领,深入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所蕴含的科学策略和方法,坚持稳中求进,增强系统观念,加强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要强调一流工作标准,做到干一件成一件,件件都是精品,高标准完成经济发展各项任务,以大担当、铁担当、真担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天津经济平稳健康增长。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增速实现企稳回升,高质量发展势头进一步巩固。二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0.7%,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上半年增长0.4%,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实现了中央提出的“经济要稳住”的要求,也实现了服务全国大局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决快速有力防控疫情,筑牢首都安全“护城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走深走实。二是落细落实“稳经济35条”措施和26条接续措施,积极对接国家部委做好接续政策落地工作,锚定经济发展预定目标,持续加强“三条线”调度。三是用好国家增加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和专项债券资金,扩大消费券拉动效用,全力促进投资、消费有效增长。四是有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在产业链上抓运行抓投资,真心实意服务市场主体,全力推进中芯国际大二期、一汽丰田等重大项目落地见效。五是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稳妥有序推进“双碳”工作,加快推进“871”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年度目标任务,持续提升城市生态宜居水平。六是千方百计解决重点群体就业,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扎实做好能源保供、安全生产等工作,以高质量发展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中共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10 13:26:0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