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重新开港70年 加速建设世界一流港口 盛装迎盛会 新港再起航
发布日期: 2022-10-12 14:5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

    走进天津港,只见智慧化的世界大港一派繁忙。这两天,天津港集团交出最新成绩单:今年前三季度,天津港集团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63亿吨,同比增长3.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5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7%。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热烈氛围中,天津港即将迎来新港重新开港70周年的纪念日。回想70年前,1952年10月17日,不服输的天津人在淤泥质海岸上建成了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和施工的第一个筑港改建工程,天津新港重新开港通航。从“站起来”到“强起来”,从“破败不堪”到“领跑全球”,从“河埠小港”到“国际大港”,70年上下求索,70年沧桑巨变,70年日新月异,天津港才迎来今日的蓬勃兴盛。

    九河蜿蜒,流淌着天津的古老血脉,激荡着新时代的创新浪潮。天津港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重要指示,踔厉奋发,干劲高涨,盛装迎盛会,拼搏再起航。

    三次跨越 加速前行

    书写中国港口梦想与荣光

    天津,素有“九河下梢”之称,自古因漕运而兴。“天津新港”曾称“塘沽新港”,但更为享誉世界的名字是“天津港”。

    作为新中国港口建设的“头生子”,70年间,我国港口发展的每一次跨越,排头兵的队伍中都有天津港的身影。

    港口大规模扩建,天津港是领跑人;集装箱运输兴起,天津港是先行官;

    港口体制改革,天津港是破冰者;下好港口全面开放先手棋,天津港是实干家;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天津港是领头羊……

    1974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奠定了中国北方枢纽港地位。2001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成为我国北方第一个亿吨大港。2021年,天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全球国际枢纽港地位进一步提升。三次跨越,三次提速,天津港从“站起来”真正走向“强起来”,持续书写着中国港口的梦想与荣光。

    驱车驶入天津港北疆港区,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岸边多艘集装箱巨轮同时停靠,车来船往,好不热闹。要知道,42年前,新中国首个国际集装箱专业码头就是在这里诞生。

    “1980年码头刚成立时,天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仅1.6万标准箱,差不多是现在自动化码头一天的吞吐量。”站在位于码头办公楼6层的自动化操控中心,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建指着远处一排蓝色岸桥说,“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港视察。当年9月,天津港加速推进集装箱码头资源整合,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公司吸收合并天津东方海陆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天津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组建成为京津冀港口体量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集装箱码头企业。也是在那一年,我们完成了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改造,整体作业效率提升近20%,单箱能耗下降20%,减少人工60%以上,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0%。”

    “在天津港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中国港口快速发展的一次次飞跃。”南开大学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军锋说。

    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杜二鹏表示:“港口是天津的核心战略资源,我们将以更优质的服务效能、更坚实的政策保障、更便捷的集疏运体系,推进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建设,推进由通道经济向港口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形成内畅外联、高效集约、保障有力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智慧为翼 绿色优先

    打造一流港口领跑全球

    走进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中远海运“太阳”集装箱轮正紧张进行着装卸作业。一排电动集卡在码头操作系统和北斗导航系统指引下驶向岸边,随后自动化岸桥精准从集卡上抓取集装箱,稳稳放在货轮之上。

    2019年就是在这个码头,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了解了港口作业和自动化设备运行情况。也是从那时起,以智慧为翼、以绿色优先,天津港发力创新驱动,厚植生态底色,用“首创精神”“零碳生态”给出了现代港口领跑全球的“中国方案”。

    一早换好工作服,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场桥司机冯旭准时来到操控中心。2021年10月17日这座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在天津港投入运营,以全新模式引领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级及零碳生态发展趋势,这自然也颠覆了冯旭等港口老员工的一贯认知。

    “我在天津港工作了10多年,从理货员转岗第一次到C段时又惊又喜!不仅作业全部无人自动化,设备都是电力驱动,还用上了清洁能源。”冯旭说,“码头用的是全球独一无二的智能管控系统,大伙经过了4个多月培训,半年实习,背下了300多个英文术语,才当上远程操控司机。现在我们主要协助人工智能水平运输车(ART)自我学习,不断优化操作流程,提高效率。”

    站在冯旭身旁,透过屏幕可以清晰地看到ART往来穿梭,码头一侧两台风力发电机缓慢旋转叶片,源源不断输送着清洁能源。

    “C段建成之初就攻克了13项世界性技术难题,形成76项发明创新。如今一年过去,单桥作业效率已提升了30%,今年单月吞吐量始终保持20%以上的逆势增长。”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公司总经理杨荣说,码头绿色能源也已自给自足,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并网发电近10个月,累计发电量约175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18000吨,节约标煤超5200吨。

    2019年至2021年,天津港集团累计获批相关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264项,先后摘得数项国际大奖,实现了从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竣工,到建成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的一次次创新。

    也是在这几年间,天津港积极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铁矿石铁路运输比例达65%,位于全国港口前列,自有港作船舶靠泊100%使用岸电,船舶低硫油使用率达到100%。近10年来,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近七成,碳排放强度却下降16%。

    王军锋说,港口是交通运输领域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天津港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的成就让人欢欣鼓舞。“特别是天津港在通过数字化、智慧化手段赋能零碳能源利用等方面的有益尝试,不仅成为引领世界港口发展潮流的先驱者,也将为整个行业甚至是城市推进‘双碳’应用落地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

    立足京津冀 通达全世界

    构建内通外联国际枢纽大港

    “准备就绪,开始接卸……”见到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公司副总经理曹永祥时,他正拿着对讲机在码头边指挥“东澄”滚装轮的接卸作业。眼前,一辆辆从日本进口的雷克萨斯牌商品车鱼贯而出,依次驶进堆场。指着码头25万平方米堆场上停放的数千辆商品车,曹永祥告诉记者,这里既有一汽丰田、北京奔驰等车企准备南下宁波、广州的品牌汽车,也有即将出口中东地区的国产品牌商品车。

    “目前,码头年吞吐量突破100万台,其中近50%来自京津冀车企。”曹永祥说,“今年我们多方搭建船、货、港三方信息交互平台,6月服务河北长安汽车开通了到南美洲智利、秘鲁等地的新航线;还为河北、北京地区的长城、长安、福田等品牌量身打造了澳大利亚出口航线深度清洁服务,带动天津口岸澳大利亚汽车出口今年前9个月同比增长148%。”

    随着滚装板块持续发力,天津港成为京津冀地区汽车产业重要出海口,海上枢纽港地位不断提升。

    高水平打造京津冀“海上门户”枢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放平台,近年来,天津港立足京津冀,全力打造内通外联枢纽港口。特别是近两年,面对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不利影响,天津港全力以赴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港口作为区域经济“稳定器”“推进器”作用凸显。

    今年2月,天津港开通了至澳大利亚的首条RCEP航线。不久后,又有3条RCEP航线陆续开通。目前,天津港70%的外贸集装箱都来自京津冀地区,环渤海内支线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37.5%;“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吞吐量占比60%以上。1至9月,海铁联运量达92.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1.3%,跨境陆桥运量继续领跑全国沿海港口;天津口岸发运中欧班列突破500列,同比增长79%,增幅居全国前列。天津港重点外贸集装箱船舶直靠率100%,船舶准班率始终名列全球前茅,集卡平均在港作业时间16分钟,港口物流周转始终保持高效畅通。

    对于今后,天津港集团董事长褚斌表示:“天津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引,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为己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力争在2025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500万标准箱,助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助力畅通‘双循环’。”

    志在万里征帆远,勇攀高峰建新功。未来的天津港让人充满期待,未来的天津也必将因港而长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12 14:58:2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