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天津经济新观察 量质并举 稳中有进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天津新增谋划储备项目1.86万亿元
发布日期: 2022-10-31 12:2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秋风飒爽,收获时节。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我市重大项目再传喜讯。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不懈抓项目、促投资、谋发展,重大项目谋划量质齐升,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前三季度,全市建设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0.1%,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尤其是6月份以来,我市持续加力推进项目谋划,全市新增谋划储备项目共2583个,总投资1.86万亿元,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新时代新征程,天津以重大项目的量质并举、稳中有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建设快进 重大项目“托稳”经济大盘

    重大项目是引领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初春二月,我市围绕科技和产业创新、产业链提升、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改善,发布了总投资1.8万亿元的676个市级重点项目清单。

    短短一个月后,首批总投资3160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规模和质量创下近年新高。

    五月,一纸“求贤令”,我市在全国范围内围绕十大领域“揭榜挂帅”,再谋新项目。

    接连举办的两期主题论坛,从国内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的52个征集方案中优选出19个项目,现场展示推介打分,借助“外脑”智慧,集聚更多新点子、好项目。

    ……

    “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坚持不懈扩投资、兴产业、强实体,以投资之势、项目之质,提振天津发展之气”,这条抓项目、谋发展的主线,一贯春与秋。在全市各区“比学赶超”中,抓大项目、好项目氛围日益浓厚,一个个快速推进的重大项目激战正酣。

    “前三季度,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工529个,开工率95.49%,累计完成投资1742.76亿元。”市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处处长高怀英表示,在今年新开工项目中,制造业项目明显增多,基础设施项目支撑强劲,为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中石化天津南港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开工,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等加速建设,制造业立市战略路径愈加清晰。

    天津港集疏运货运通道项目启建,地铁4号线北段、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11号线一期、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有序推进,城市载体功能显著提升。

    杉杉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落户南站核心商务区,国金购物中心、环宇城、星悦中心等加快建设,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顺利开工,天津医科大学新校区等项目稳步推进,我市教育、医疗等资源优势巩固提升。

    谋新求变 1.86万亿元项目投向哪里?

    大项目加快建设,新项目快速集聚,实体经济加速“回血”,彰显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韧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市项目谋划聚焦‘新’字做文章,扎实推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地落实。下半年以来新谋划的1.86万亿元项目,投向领域准、投资体量大、成熟程度高、投资活力强。”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志耘说。

    据了解,在2583个新增谋划储备项目中,基础设施类项目1420个,投资占比达48%,夯实基础设施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产业类项目741个,持续做大做强12条重点产业链;社会事业类项目210个,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类项目212个,坚持践行“两山”理念,促进绿色发展。

    重大项目“压舱石”愈加显著。“10亿元以上项目共281个,100亿元以上项目共46个;新增储备项目1701个,总投资4586亿元。”杨志耘表示,这些项目成熟度高,为明年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夯实基础,“以社会资本为主的项目投资占比达到80%,进一步激发了社会资本投资活力。”

    梳理新增谋划储备项目清单,有一组项目尤为亮眼。为更好发挥重大项目支撑牵引作用,我市对标国内先进,立足自身实际,谋划形成了一批百亿级大项目、好项目,包括蓝色海湾生态海堤、七里海“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津蓟铁路提升改造及沿线站点一体化开发、中新生态城海洋经济生态产业示范园、新开河活力经济带等。

    来自市政基础设施领域的蓝色海湾生态海堤项目,总投资约248亿元,实施海堤主体提升改造、生态修复、交通联通和风力发电四大类工程,打造集水利、交通、能源、安全、生态于一体的蓝色海岸防线,筑牢我市经济发展安全屏障。

    以“两山”理念为出发点谋划的七里海“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示范项目,位于宁河区造甲城镇,总投资约150亿元,通过打通与七里海湿地之间的水系,依托“老海”带动“新海”,以“新海”盘活“老海”,建设湿地科普教育、田园休闲、游学露营、生态疗愈等特色板块,打造绿水青山样板区、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示范区、共同富裕实践区。

    为优化市域(郊)铁路服务,津蓟铁路提升改造及沿线站点一体化开发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总投资约130亿元,通过对津蓟铁路双线进行电气化改造,实现蓟州区45分钟、宝坻区30分钟及武清区东部15分钟可达,同时,推进站点TOD开发,实现“南通勤、中生态、北旅游”功能定位。

    中新生态城海洋经济生态产业示范园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发展度假休闲、乐活体验、文化创意等功能业态,导入智慧健康及绿色低碳产业,打造蓝湾风景休闲地、主题度假体验地、人文创享目的地,建设世界级海洋经济生态产业示范区。

    新开河活力经济带项目,总投资约263亿元,以“新开河城河生命共同体”为定位,实施流域治理、基础设施、城市更新三大类工程,导入信创产业,建设天津未来智享城、京津协同实践区,通过多维价值转化通道,打造面向未来的新经济带、融合城市功能的新生态带、传承历史人文的新活力带。

    聚势赋能 项目储备形成良性循环

    不到半年时间,如此大规模的新增项目池、储备库,从何而来?

    “这源于我市在项目谋划中勇于创新、借力‘外脑’,以非常举措、超常力度,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高怀英说,市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总项目办”作用,先后向各区、各部门印发《推动重大项目谋划工作方案》和《重大项目谋划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项目谋划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其中,市发展改革委主动承担了全市任务目标的50%。市区协同、部门联动,夯实滚动接续的项目储备。

    今年以来,我市开展重大项目“揭榜挂帅”,掀起项目谋划热潮。强化指导培训,围绕谋划高质量项目、加快做熟前期工作、加强项目帮扶指导等主题进行辅导,靶向提升各区、各部门项目谋划能力和水平,激发“造血”效应。强化包联服务,面向全国遴选39家顶级咨询机构,赴各区、各部门驻场包联服务,结合发展规划、产业布局、资源禀赋,缺什么谋什么、少什么补什么,激发“连锁”效应,推动全市谋划项目数量、质量双提升。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面对四季度冲刺期,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推进优质项目落子布局。”杨志耘表示,市发展改革委将加大前期经费投入,专项用于项目谋划,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面向全国、面向各类市场主体定期推介谋划成果,广邀企业来津投资建设。每月组织各区、各部门开展“大比武”“打擂台”,选取优质项目现场亮绩赛绩,营造比中学、学中赶、赶中超的项目谋划浓厚氛围。对谋划形成的成熟度高、带动性强、发展前景好的重大项目,优先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强化资金、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以实绩实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31 12:26:0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