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生态城与东疆综合保税区签署战略协议 打造滨海新区北部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 2023-01-04 10:26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记者从中新天津生态城获悉,生态城管委会与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日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生态城“产城融合示范”和东疆“特色产业突出”的优势,双方合力构建共建共享的协同发展格局,形成跨区域合作典范,打造滨海新区北部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双方坚持产业互融、功能互补、渠道互通,立足自贸创新、文化旅游、规划建设等领域,谋划13个合作项目。在产业互融方面,东疆具备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等优势,生态城在智能科技服务、文化健康旅游、绿色建筑与开发等方面有产业积累,双方合力推动产业规模横向壮大、产业链条纵向拉伸。

    在功能互补方面,东疆依托在自贸区、综保区“双区”叠加,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功能定位,融资租赁产业园、冷链物流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数字货运产业园、汽车流通产业园的产业特色,加之生态城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国际合作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以及智慧城市示范区的禀赋,双方将推动两区互补短板、互取强项;此外立足东疆口岸的进出口通道和东疆企业的离岸业务通道,叠加生态城的中新合作机制,深化与新加坡在进出口便利化、服务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合作。

    记者了解到,生态城与东疆综合保税区将用好滨海新区62公里生活岸线,推动滨海新区海洋经济发展;发挥生态城中心渔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支撑作用,以超30万吨的冷链库容为载体,促进冻品产业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展;并且放大融资租赁、智能科技、跨境电商等优势产业的集群效应,激发滨海新区产业链各环节附加值,提升滨海新区公共配套投入产出水平。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4 10:26:5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