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东疆获批建设绿色租赁服务流程试行区
发布日期: 2023-01-06 15:3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又传捷报:东疆综合保税区获批建设绿色租赁服务流程试行区,将率先推进绿色租赁服务流程创新实践,争取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为全国绿色租赁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提供示范,持续推动融资租赁产业绿色发展。

    绿色租赁当前正处于发展初期。涉足绿色业务的融资租赁企业普遍反映,绿色租赁在实践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制约,如尚无统一行业标准、缺乏相关政策配套等,需政府层面推动建立行业标准予以规范和解决,并在标准应用层面探索配套创新。基于行业需求,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市金融局、天津银保监局会同东疆管委会、联合赤道环境评价公司、兴业金租、中信金租、国网租赁、华能天成租赁等各方智慧和力量,积极探索制定区域性绿色租赁标准,经过持续研究论证,起草形成了绿色租赁服务流程,并报送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申请行业标准立项,朝着建立绿色租赁行业标准的目标迈出关键一步。

    作为我国融资租赁创新策源地,2022年以来,东疆在促进融资租赁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方面多措并举,着力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租赁中心,已成为融资租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先锋队、主力军。目前,这里聚集了国家电网、华能集团、中国电建等能源央企下属融资租赁公司,以及中节能、协合新能源等多家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企业下属融资租赁公司。其中大唐租赁、华能天成租赁、国能租赁等公司获得绿色企业主体认证。据统计,截至2022年上半年,东疆融资租赁企业绿色租赁业务余额约为2600亿元。目前东疆租赁资产规模达1.3万亿元,绿色租赁渗透率约20%。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6 15:35:2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