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启动
发布日期: 2023-01-09 09:3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月8日,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启动,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天津银行金融服务创新基地、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同步揭牌。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出席并致辞,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和区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程印波出席,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与入驻企业签约,天津银行副行长刘刚领致辞,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傅立、华芯智能(珠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华分别代表入驻企业致辞。

    单泽峰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出席活动的各位企业家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美丽“滨城”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视察,作出“要深化科技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在京科技服务资源到园区投资或业务延伸,促进京津两市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几年来,全区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紧牵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不断优化承接平台功能,积极开展精准错位承接,2022年引进北京重大项目62个、协议投资额620.4亿元,央企新设机构123个、注册资金715.7亿元。特别是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作为京津两市合作的样板和示范,累计引进北京项目835个,协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单泽峰指出,举行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启动活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进姿态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建设,这既是确保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局的具体实践,也是推进美丽“滨城”建设起好步的重要举措。

    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启动,必将加快推进产业集聚,有效提升区域算力,为打造“东数西算”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作出重要贡献。希望产业园围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中试作用,打造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的制高点。令人欣喜的是,一大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成长速度快的产业项目已入驻园区。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主动担当、靠前服务,积极为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用排忧解难。同时,衷心希望各位企业家抢抓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历史机遇期、构建“双城”发展格局的黄金上升期,扎根园区、立足“滨城”,布局更多项目,投入更多人力、资金资源,共同努力,在全面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滨城”样板的进程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刘刚领在致辞中说,天津银行是本地的法人银行、国有银行、上市银行,始终是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滨海新区始终是天津银行重点支持服务的地区。天津银行金融服务创新基地与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同步设立,就是以实际行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定位进一步落地,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作用的充分发挥贡献力量。今后将与入驻企业和园区管理运营团队携手,发挥自身优势,守正创新,在监管合规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金融运营服务手段,共同谱写新时代银政企合作新的篇章。

    傅立在致辞中说,在天津发展的7年,是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黄金时期,经过7年的高速发展,海河生物已经成为医疗器械CRO领域的龙头企业。海河生物生物医药全生命周期服务基地项目落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医疗器械服务外包平台。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打造经开区、新区乃至本市生物医药尤其是医疗器械产业链的生态圈。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吸引更多国内外先进创新的医疗器械项目来到这里转化,在新区的土地上落地生根。

    陈东华在致辞中说,华芯智能(珠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MEMS惯性器件芯片的硬科技公司。华芯瞄准MEMS惯性传感器领域,致力于突破行业“卡脖子”关键技术,打造全国产化、自主可控的高端惯性传感器芯片。华芯北塘湾总部基地建设的启动标志着公司IDM业务模式落地进程的开启,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公司规模化制造能力,降低产品成本,大规模切入车规级市场,预计年产值最高可达30亿元,届时华芯将在经开区形成完整的IDM产业布局。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9 9:37:5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