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天津市下大力气助企纾困—— 拓展市场主体成长空间
发布日期: 2023-01-17 19:1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深入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蔡 迎摄


    “我们把最近收到的20多万元稳岗补贴全部用于飞行员地面理论训练、模拟机训练、签派员训练等技能提升工作,如今员工的干劲和企业发展信心很足。”天津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赵锐的话在津门纾困企业中很有代表性。

    根据天津市相关助企纾困政策,天津货航既享受全市免申即享的稳岗返还政策,又享受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仅保险费缓缴一项,在短短几个月里,每月可为天津货航减负61.8万元,降低了企业的运营压力。

    在天津,像天津货航一样拿到纾困“红包”的企业还有很多。天津市针对企业集中诉求,以服务大局的“添秤”意识和锲而不舍的“交账”意识,积极应对不利影响,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困难,助力市场主体拓展成长空间。

    政策先行

    1月9日,记者来到天津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一个数千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安装多套锂电池生产线,信心满满地讨论着春节期间加班的订单计划,为今后扩大生产按下“快进键”。

    2022年以来,《天津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即天津“35条”稳经济政策)等一系列“暖商新政”频频推出。2022年年末召开的天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后5年将组织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等十项行动。这些政策措施正在加速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在助企纾困和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天津港保税区商务局局长李金辉表示,去年以来,天津港保税区践行“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全面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和17个困难行业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全力以赴稳就业保民生。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出台后,各项惠企惠民政策在保税区全面展开,应申尽申、应兑尽兑,兑现率达95%以上。

    有了好政策,还需要相关部门做好“店小二”。新日新能源电动汽车公司计划在津南区小站镇新建产业园,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链,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朱塞说:“企业提出用电申请后,电力公司很快制订了专门供电方案。我们工厂还没开建,供电就有了保障,等设备到了就能开工,投入生产指日可待。”

    “电等项目”的暖心事,与国网天津电力公司的努力密不可分。自2022年2月推出电力服务30条举措以来,目前国网天津电力已走访企业2819家,主动服务676个重点项目,保障江天数据、宝坻贝特瑞等大项目、大企业按时送电。

    为了提高市场主体服务效率,天津还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全面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推行对外投资“无纸化一日办结”备案模式,办结时间从3个月缩短至1天。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动证照分离全覆盖,在48个行业推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精简合并申报流程60%以上。

    多措并举

    斯芬克司药物研发(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庆佳于2009年回国创业。近两年受多重因素影响,企业在经营发展和人员招聘方面都面临一些难题,特别是2022年因项目研发生产需要和推进2万平方米研发大楼建设,急需更多资金保障。

    得知这一情况后,天津农商银行、天津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共同举办助企纾困人才联盟企业政银对接会,现场给像斯芬克司这样有需求的企业解决人才、就业、金融等难题。经过撮合,斯芬克司现场签订了4000万元授信意向书。

    天津农商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为迅速落实对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天津农商银行专门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制订方案,在原执行的低利率基础上给予减息、让利,实现客户“免审即享、应享尽享”,本次阶段性减息政策在2022年第四季度为全辖普惠小微客户减息8412万元,惠及客户28259户,有效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成本。

    企业缺人怎么办?天津正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器械和防疫物资研发生产的企业。2022年以来,正天医疗承担了北京冬奥会保供和防疫物资保供的双重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又恰逢疫情期间,如何保证工人正常到岗作业成为困扰企业的最大问题。

    “天津港保税区人社局得知情况后,积极帮助我们协调区内各公寓,进行点对点接送工人、两点一线上下班。此举保证了工人能正常到岗进行生产,并通过线上线下提供培训政策指导,为人员技能提升提供了丰厚的资源支持。”正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培说。

    “我们也得到了同样的支持。”恒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梁晓刚告诉记者,自2021年开始,恒银科技的招聘策略逐步由社招向校招转变,恰逢失业保险50%返还、扩岗补助等助企政策出台,新政有效帮助企业强化稳就业、促就业的信心。

    天津市人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22年以来,天津出台“稳就业14条”政策举措,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用人单位减少支出15.15亿元,缓缴三项社保费14.59亿元,惠及企业2959户;返还失业保险费14.93亿元,惠及企业13.72万户;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9605.4万元,惠及企业1.38万户,涉及毕业生等青年群体6.4万名,为390家重点企业协调解决用工2.6万人。

    对症下药

    由于邻近天津港和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天津的经济发展呈现外贸企业多、制造业企业多、产业链条多等特点。2022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天津的部分贸易企业业务受到一定冲击。针对天津企业的特点,天津税务部门、海关部门联合商务部门主动作为、“对症下药”,在贸易新业态方面全力支持贸易企业发展。

    “截至目前,我们已收到二手车出口退税款100余万元。在保税区税务局和商务局的帮助下,企业全年二手车出口有望突破1000台。为让企业尽早拿到退税款,税务局等部门全程跟踪退税进度,不断优化退税服务,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天津鑫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说。

    天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说,去年天津市税务系统深入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细致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重点围绕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截至2022年12月15日,累计办理各类退减缓降税费694.8亿元。其中办理留抵退税438.2亿元,小微企业占比超九成。

    结合天津市培育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天津市商务局日前还围绕推出政策引领助企行动、知名品牌引进行动、项目招商攻坚行动等八大行动,力争抓好贯通全年促消费、突出国际促消费、协同京冀促消费等8项重点任务。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畅通对企业纾困至关重要。天津此前布局了信创、集成电路、车联网等12条重点产业链。2023年,天津以“链”招商、强“链”发展。滨海新区日前竣工项目97个,其中55个现代产业项目补齐了滨海新区优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天津市金融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精准服务制造业立市,探索推出重点产业链“主办行”制度,即监管部门让12条重点产业链每条都“名花有主”,由几家擅长该链的金融机构一起担纲、同台竞技,引导链上企业把各自的“杀手锏”产品挂到“金融便利店”里,直接接受市场的检验。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17 19:21:4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