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 我国唯一低碳城市优秀案例 向世界展示“低碳经验”
发布日期: 2023-02-10 14:2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第二届中日韩碳中和论坛以线上形式召开。作为我国唯一低碳城市优秀案例,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国际舞台分享有关碳中和方面的实践探索,为全球低碳发展贡献“生态城方案”。

    本届论坛由中日韩合作秘书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气候行动小组联合举办。作为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和世界上首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中新天津生态城于建设之初就出台世界首套生态城市指标体系,提出一系列低碳建设发展指标,探索低碳发展模式。目前,单位GDP碳排放、人均碳排放等指标已达国际先进水平。论坛上,生态城从低碳建筑、低碳能源、低碳产业、低碳交通、零碳试点示范五方面分享经验,全面展示低碳城市建设成果。

    生态城坚持国际领先的绿色建筑100%目标,形成从规划设计到评价运营的全过程标准体系,成为全国唯一绿建标准与国家对标的城市。

    与此同时,生态城率先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成天津首个授牌的“零碳建筑”,年节电量约17.2万度,能源自给率达112%,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9吨。

    生态城还拓展可再生能源利用渠道,初步建立以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为主的多元化可再生能源利用体系,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持续提升。其中,多个光伏、风电项目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1600万度,太阳能热水保证率达80%,土壤源热泵技术应用为公建项目、产业园区提供冷热源。

    此外,在低碳交通方面,生态城坚持公共交通导向开发模式和“慢行优先”绿色理念,规划轨道交通、清洁能源公交、慢行道路为支撑的绿色交通体系。目前,区内绿色出行比例超过70%,500米内公交覆盖率超过90%。基于已取得的绿色低碳实践经验,生态城编制全国首套“零碳示范单元标准体系”,涵盖涉及社区、工厂、产业园区等领域的零碳标准,探索生态城市全场景“低碳—净零”的减碳路径。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2/10 14:21:1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