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存量是基本 增量是未来
发布日期: 2023-02-20 11:0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经济发展犹如一团火,如果说盘活存量是让燃料充分燃烧,那么扩大增量就是添加新的燃料,让发展的“火力”更加充沛。

    存量是基本,增量是未来。盘活存量,也是一种“唤醒”,打破固有界限、激发潜在的能量,意在实现“老树发新枝”,在存量中做出增量来。我市正在实施“十项行动”,譬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借助新技术的应用,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换来的是产能的扩大、质效的提升,这是一种盘活;又如中心城区的更新提升行动,离不开对既有资源的优化组合,把商务楼宇、低效闲置用地与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先进研发制造等产业资源嫁接在一起,旧厂房变身商业体、小洋楼牵手大企业,能够开拓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也是一种盘活。让存量“活”起来,需要让思路活起来,把技术用起来,将资源调度起来,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使存量的价值最大化。

    增量之增,既依托于“引”,也来源于“育”。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利用区位、港口等优势引项目、引人才、引资金,靠优质资源要素的集聚推动各个产业发展壮大;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把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中培育新动能,这些都是扩大增量的实践路径。说到底,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上发力,做足“新”字文章,增量才会不断涌现。而随着发展的推进,增量也会转化为存量,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经济发展的底盘就会持续做大做强。

    无论是盘活存量,还是扩大增量,都不仅仅是量的增长,质的有效提升是根本。从具体的发展实践来看,能不能把数据、算力等新型生产要素的价值充分挖掘出来,促进生产力的飞跃,能不能在研发、设计、服务等环节有更多创新突破,向价值链的中高端攀升,能不能在壮大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上开辟新赛道,以培育发展新优势,这些都影响“提质”的成色,也决定了“增量”的价值与意义。也正是在质与量的相互作用中,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才会绵绵不绝。

    推动经济发展迈向更高水平,需要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千方百计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最终实现质的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就会更足,动力就会更加强劲。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2/20 11:00:1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