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牢记嘱托启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十周年系列报道 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8周年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试验田”结出581项“创新果” 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
发布日期: 2023-05-08 20:06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完成全国首单城市地铁定制化租赁创新业务,落地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保理业务、首笔跨行再保理业务,率先探索开展航空保税维修再制造试点……日前,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迎来挂牌8周年,通过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一个个“天津首创”在这里横空出世,一项项“天津经验”从这里走向全国。

    天津自贸试验区作为北方首个自贸试验区,不但肩负了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任,还承担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使命。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提出了“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视察滨海新区时指出,“要以滨海新区为龙头,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集成集约集群发展。同时,要加快发展服务业,形成与现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服务经济体系。”

    总书记温暖的话语始终回响在新区人的耳畔,这份重托与期许,铭记于新区人的心中。8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乘风破浪,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累计实施了581项制度创新措施,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已成为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产业集聚的“增长极”、扩大开放的“新高地”。

    创新激发活力

    多个产业全国领跑

    “创新果”从何而来?近年来,天津围绕投资、贸易、金融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层次改革试点,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多种新业态、新模式被激活。目前,已打造出租赁、商业保理、汽车、“保税+”等特色产业名片,天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连续3年位居全国前列。

    市商务局局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剑楠介绍,以我市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为例,业务范围从最初的飞机逐步拓展到船舶、工程机械、海工平台、通讯设备、集装箱、安检设备等多个领域,天津成为国内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门类最全,业务模式最丰富,相关标准、政策制度创新最多的地区。

    在制度创新的引领下,汽车进出口业务也在天津蓬勃发展。2022年,全国70%以上的平行进口汽车在天津口岸登陆,关联行业就业人数超过5万人,产业规模超千亿元。去年,全国首家自贸试验区内的二手车出口服务中心在天津港保税区投入运营,我市二手车出口额全国居前。

    除此之外,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交易、生物医药等我市特色产业均发展势头强劲。其中,东疆片区作为我国租赁聚集地,租赁资产规模截至去年年底已超1.4万亿元,飞机租赁业务总量突破2000架。

    释放开放“磁力”

    经营主体数量增两倍

    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8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区域迸发强劲“磁力”。

    滨海新区副区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赵前苗表示,天津自贸试验区累计实施了8700余例经营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进一步放宽前沿产业业态市场准入。同时,探索人才跨境便利化举措,开展国际职业资格认可创新;建立外商投资全流程帮办服务机制,落地投资便利“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15项。

    此外,在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天津同样表现亮眼。据天津海关副关长刘辉介绍,天津在全国率先实施了“船边直提”和“抵港直装”改革并规模化应用,2022年,该模式入选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最佳实践案例。海关部门还联合天津港集团建设“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实现了海关监管与港口作业的融合。据统计,2022年,天津口岸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57小时、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4.3小时,在全国各主要口岸中效率居前。

    打破市场壁垒,优化营商环境,企业的选择反映了成果。“截至去年年底,天津自贸试验区实有各类经营主体8.2万户,是自贸试验区成立前的3倍有余,引进各类外商投资企业近4000家,注册资本近万亿元。用全市1%的土地吸引了5%的经营主体,贡献了全市14%的税收收入和30%的进出口额。”赵前苗说。

    金融精准助力

    服务企业降本增效

    前不久,在外汇管理等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全国首单离岸发动机融资租赁业务落地东疆,实现了离岸融资租赁业务在商品品类上的进一步扩容,也为国内租赁公司加速布局国际市场闯出一条新路。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副局长李云山表示,为了支持离岸租赁业务在我市稳健快速发展,相关部门和单位在落实真实性审核责任的基础上,完善业务审核和管理流程,解决了很多以往“不敢办、不愿办”的问题。2022年,全市租赁企业购买离岸租赁标的物付汇33.4亿美元,租金收入4.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69.1%。今年一季度,该项业务继续保持增长,同比增幅达1.1倍和35.4%。

    服务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外汇管理、跨境人民币等金融领域政策持续迭代升级,为企业提高资金管理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创造了有利条件。2019年4月,天津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复制FT账户,累计有1175家企业开立FT主账户1194个,FT账户结算量达6900亿元。目前,跨境人民币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等18项改革创新政策已复制推广至全国。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5/8 20:07:4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