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588家企业覆盖供给、碳交易等领域 咨询、研发、销售产业链基本形成 滨海—中关村新能源产业集聚化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9-15 10:3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期,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下简称滨海—中关村)新能源产业捷报频传。园区企业普泛能源自主研发的“低品位热驱动多元复合工质制冷(<0℃)关键技术及装备”,入选工信部“原材料工业2023二十大先进适用低碳技术”;华碳的新能源智慧光储充一体化综合能源项目,在滨海新区实现应用并已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滨海—中关村已聚集588家新能源产业链企业,覆盖新能源供给、碳交易、储能、智能电网等领域,基本形成了集咨询、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链生态。自2022年至今,滨海—中关村落地新能源企业突破200家,国电投、华能等一批产业“含金量”十足的央企也纷纷在此布局,滨海—中关村新能源产业呈现集聚化发展态势。

    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今年8月,经开区发布了碳达峰实施方案。根据方案,经开区将把滨海—中关村等园区率先建成近零碳排放示范园区。为此,滨海—中关村办公室联合北塘湾(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围绕建筑节能降碳、建筑供热降碳、绿色电力、电动车充电设施减碳等方面,推动近零碳园区建设。同时,以“双碳产业联盟”为桥梁纽带,推动园区建设一批优质的智慧化节能改造项目。今年以来,由联盟推动的天池北路新能源汽车集中充电站、东海路新能源汽车集中充电站项目已建设安装完毕。

    此外,滨海—中关村还积极打造新能源产业标杆项目。目前,园区内我市首个成规模M0新型产业用地项目──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加紧建设,建成后将实现全园区、全环节的低碳环保;多个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在积极对接中。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9/15 10:45:0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