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通过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超前布局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构建新能源产业链生态圈
发布日期: 2023-09-22 09:0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期,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能源产业捷报频传。从普泛能源自主研发的“低品位热驱动多元复合工质制冷(<0℃)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入选“原材料工业2023二十大先进适用低碳技术”名单,到华碳新能源智慧光储充一体化综合能源项目在滨海新区实现应用落地,地块正式摘牌开工,如今,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经聚集了588家新能源产业链企业,基本形成覆盖新能源供给、碳交易、储能、智能电网等多个产业领域,集咨询、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链生态圈。

    促进双碳技术在园区示范应用

    自2022年至今,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落地新能源企业已突破200家。随着国电投、华能等一批产业“含金量”十足的央企纷纷布局,园区新能源产业呈现集聚化发展态势。

    今年8月份,天津经开区发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碳达峰实施方案》指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率先建成近零碳排放示范园区,为实现区域梯次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为了实现目标,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联合北塘湾(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从建筑节能降碳、建筑供热降碳、绿色电力、电动车充电设施减碳等多方面推动零碳园区建设,并以双碳联盟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双碳技术在园区示范应用。

    如今,驱车行驶进园区时不难发现,天池北路新能源汽车集中充电站、东海路新能源汽车集中充电站两座崭新的充电站已建设安装完毕,正有序地为来往的新能源车辆提供着充电服务。据悉,这两座充电站先后于今年6月、8月投入运营,可满足60余台车辆同时充电。其中,东海路新能源汽车集中充电站含重卡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能有效满足不同种类新能源车型的充电需求。

    推动生态对接 打造零碳建设样板

    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建的我市首个成规模M0新型产业用地项目——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标签贴在每一个角落,建筑设计、施工、项目引入都体现了“低碳+节能”的发展理念。该产业园通过一体化统筹水、绿、建筑、能源、地下空间和海绵城市等多要素设计,提出被动式建筑技术、资源再利用、可再生能源利用、节能设备技术、低碳能源系统、非传统水源利用、用地布局与空间形态、低碳交通系统、低碳绿地系统、屋顶光伏板十大低碳设计策略,可实现全区域、全环节低碳环保。

    除此之外,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企业办公载体、北塘北文旅小镇等多个分布式光伏项目也在积极对接中,100kW分布式能源项目方案已达成合作,即将启动;园区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天津)有限公司也达成合作意向,未来将在双碳创新充电及绿色交通等方面加强合作。

    据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联合北极星电力网举办“2023京津冀低碳创新发展论坛暨零碳智慧园区建设峰会”,通过推动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用能企业和综合能源服务商的生态对接,打造园区零碳建设样板,进一步打通多方综合能源服务通道,助力园区低碳发展。下一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加大力度发展绿色产业,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通过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重点关注新型能源技术,积极推动先进技术应用,超前布局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持续推动园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9/22 9:05:3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