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 南港崛起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
发布日期: 2023-10-11 08:2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南港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记者 孙立伟 摄

    这是一次传统产业焕发新生的精彩蝶变,更是一场在新发展格局中填格赋能的动能转化,天津化工产业的血脉在新时代浪潮中脱胎换骨。一个以“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安全化、智慧化”为方向的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和石化产业聚集区正在南港强势崛起,上半年产值占全市绿色石化产业链产值比重超20%,澎湃出城市发展的全新动能,激发出鼓舞人心的勃勃生机──

    河海交汇,天工开埠。天津甫一勃兴,血脉里就流淌着制造业的基因。作为我国近代化学工业的发祥地,在天津经济版图中,石化产业一直是传统优势产业、支柱产业。

    跨越百年时间长河,着眼中国式现代化新场景,天津高举“制造业立市”大旗,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将天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作为我市绿色石化产业发展主阵地,锚定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赋予其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使命,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扎实推进石化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制造强市强基固本,为实体经济“强筋健骨”。

    从历史深处走来 厚积薄发绘就石化产业发展蓝图

    有人说,天津城市近代史就是一部天津工业史。其中,拥有百年历史的化学工业在城市变迁中留下的笔墨尤为浓重且精彩。

    在南港工业区展示中心,沿展览一路看去,近代天津化学工业的历史画卷缓缓展开──1914年创建久大精盐公司、1919年设立永利制碱公司(天津碱厂前身),奠定天津化工发展第一块基石;1964年大港油田诞生,奏响渤海湾石油勘探开发序曲;1981年天津石油化纤总厂建成投产,打下天津现代石化产业基础……天津化学工业一次次推进着“前无古人”的事业,满目的“中国第一”“开创先河”,更成为产业发展得天独厚的土壤。

    产业发展,重在规划,贵在引领,成在环境。

    传承历史积淀,立足全局视野,进入新时期的天津石化产业厚积薄发,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从2003年临港经济区建立,到2009年落实“双城双港”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南港工业区启建……

    从发展高端、提升中端、淘汰低端,明确新建炼化项目、化工项目全部进入南港工业区;到提出打造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链……

    从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打造世界一流的南港化工新材料基地和石化产业聚集区;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把高水平打造南港工业区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作为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任务……

    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谋篇布局,天津石化产业发展蓝图日渐清晰。

    “近年来,通过优化调整、转型发展,我市已具备较为完整的石化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以南港工业区为主要承载地的石化产业空间布局。”园区开发建设方,天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园区负责人说。

    置身南港工业区,机器轰鸣、焊花闪烁,促项目落地、争项目开工、抢项目生产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一批大项目紧锣密鼓地开工、施工、竣工,开车、试车场景接续上演,项目建设全速推进。

    一组数据勾勒出南港工业区砥砺前行、稳中见韧的奋斗模样──今年上半年,园区实现产值439.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4亿元。截至6月,累计签约项目147个,投资总额超1800亿元。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壳牌、立邦、亨斯迈……一个个“重量级”大咖带动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从盐碱荒滩到九通一平,从屈指可数到项目林立,南港工业区已形成超千万立方米原油储备能力、超千万吨LNG(液化天然气)接收能力、近百万吨润滑油生产能力,成为央企北方重要生产基地、首都能源安全保障基地、京津冀化工新材料制造基地和化工新材料成果转化基地,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后劲。

    从链式思维出发 舞好“龙头”打造循环发展产业链条

    国庆前夕,南港工业区好消息不断。

    9月10日,拥有我国境内首座“双泊位”LNG码头的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天津LNG接收站,二期项目全面完工。

    9月底,比邻而居的北京燃气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一期工程投产。随着首艘LNG船靠泊,南港工业区依托中石化LNG和北燃LNG形成了“一港两企三泊位”的LNG接卸格局,建设中国北方最大绿色能源基地动力更强。

    现代的经济竞争,往往是产业链竞争。锚定制造业立市,居天津12条重点产业链“压舱石”位置的绿色石化产业,千帆竞发势如虹。

    舞好“龙头”,带动“龙身”,立足“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发展定位,一条“油气开采加工—基础化工原料—化工新材料—终端应用”的产业链条在南港工业区成型,夯实了“油头—化身—轻纺尾”一体化产业体系。

    “我们从链式思维出发,以链定产、以产招商、以商兴业,推动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互补、产业间协同耦合的良好生态。”南港工业区产业促进办公室副主任降春生说。

    本着这样的思路,2021年我市与中国石化在南港工业区谋划了总投资超600亿元的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11个项目涵盖诸多领域。两年多来,仅“领头雁”天津南港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以下简称南港乙烯项目)就成功带动河北诚信甘氨酸、恒河碳五碳九等一批高附加值产品项目落地,延伸出多个细分产业链,进一步促进“科技研发+生产制造+贸易交易”全产业链协同融合发展。

    走进南港乙烯项目现场,管线吹扫声隆隆,8000多名建设者个个奋勇争先,向年底项目中交目标全力冲刺。站在裂解炉49米高的平台上眺望远方,管道与钢结构纵横交错、塔林罐区接片成群,气势恢宏。“目前装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我们的工作重心更多放在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上。”天津南港乙烯项目管理部项目一分部经理王亚宇说。

    一企带一链,一链串一片。

    目前,以百万吨乙烯、MTO(甲醇制烯烃)等龙头项目基础原料为依托,南港工业区紧紧围绕特种烯烃衍生物、先进化工材料、高端精细及专用化学品、高端生产性服务业4大领域,延伸出电子化学品、高端精细化学品等10条细分产业链。

    “园区渐渐呈现出企业间原料不出区、产品上下游隔墙互供、产业链共生互补循环发展新局面。”降春生说。

    随着园区迈入产业发展“爆发期”,这里形成了以立邦、灯塔等为代表的涂料组团,以壳牌、长城等为代表的润滑油组团,以新宙邦、绿菱等为代表的电子化学品组团,以中石化催化剂、优美科等为代表的催化剂生产基地……

    目前,园区以见龙、裕丰等为代表的21个项目正加快建设,预计明年将新增贡献产值超百亿元;总投资约180亿元的10余个项目有望年内开工,进一步促进建链、延链、补链;推动总投资60亿元的8个中试基地落地实施,促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技术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激励石化产业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现代产业融合发展。

    从绿色智慧发力 焕新升级催动新型园区加速建设

    秋日的南港工业区天高云淡,驱车穿行其中,建设热火朝天却不见烟尘飞扬,生产紧锣密鼓但依旧天蓝水清,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化工园区的传统认知。

    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石化产业),在开发建设及产业升级进程中,南港工业区全面统筹发展与安全,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的同时,从绿色智慧双向发力。一方面,对标《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链工作方案》,对照“双碳”目标,打造以能源综合利用为基础的低碳园区;一方面,全力推进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建设安全风险管控等平台,实现安全、应急、能源监管一张图、一个网。

    在这里,一批全国领先的节能降耗和绿色能源项目加速建设,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使用。

    前不久,先达海水淡化项目封顶,一期预计年底正式供水。项目建成后可替代每年约5000万吨的地表水资源使用,南港工业区也将成为全国首个以淡化海水为主水源的化工园区。

    正谋划建设的1.65吉瓦海上光伏项目,预计“十四五”期间发电量达到3亿度,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24万吨。“十四五”期间,园区预计绿电年发电量约11.6亿度,占全区总发电量的20%。

    在这里,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比比皆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激发出高质量发展强势动能。

    走进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智能化中控操作室,十几位工作人员正紧盯屏幕,查看着各项工艺参数的变化。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春耕说:“这里是企业生产的智慧中枢,我们打造了应急管理、数字交付等6大平台,设备、仪表、电气等管理环节都实现了数字化、自动化控制。”

    南港乙烯项目的智慧工地同样让人眼前一亮。“通过全厂工程级三维模型,能直观看到项目设计、采购和施工进度等情况。”天津石化信息化首席专家高文清说,“这些浅色的是已经安装完成的装置,点击后详细信息就会显示。高风险作业预警、进场人员管理更是不在话下。”

    去年年末,南港工业区成功入选“绿色化工园区(建设期)”;今年9月初,又成功入列“全国智慧化工园区”。

    “十四五”是我国石化行业进入“大转型和大重构”时期,也是我市着力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关键期。紧抓行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和我市制造业立市两大窗口期,南港工业区乘势而上,深入贯彻“十项行动”,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将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力争到2027年化工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

    风起扬帆正当时,南港工业区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正以积极昂扬的姿态向更高层级阔步前行。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0/11 8:32:0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