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联想探访之旅”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天津港保税区举行 树立智慧园区标杆 引领未来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23-11-23 09:1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高性能智能主板生产线是首条联想自主研发的集成主板产线,全线自动化率超过80%,其中智能贴片段采用最新工艺,自动化率提升到了92%。该产线总长度120米,目前已实现每10秒下线一片主板,年产170万片主板

    ■ 笔记本电脑生产线的自动化率超过60%,该产线长120米,每9秒下线一台笔记本电脑,年产量超过300万台

    ■ 零碳黑灯智慧化立体库拥有多层穿梭车立体仓存储系统、24米托盘立体仓存储系统,可以通过智能调度算法、视觉AI技术、智能机械臂等系统,基于5G网络按照线体节拍形成生产闭环。这一仓库能在黑灯或者少灯的场景下正常运营,减少60%的电能消耗

    11月22日,“联想探访之旅”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天津港保税区举行。正能量网络名人、网评员共约40人走进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参观了联想未来中心展厅、智能制造工厂、智能化供应链、智能生产线、智慧化立体仓库。就在不久前的11月6日,代表行业最高零碳智造水准的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全面落成。该产业园以“绿色零碳、智能制造”为核心定位,集生产制造、研发实验、数字化展示于一体,为业界打造了一个高度自动化、全面智能化的可复制零碳智造解决方案。这个产业园到底有多智能?大家在近距离参观中得到了答案。

    每9秒下线一台笔记本电脑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充分利用物联网、5G、边缘计算、数字孪生、AI等多项智能和绿色技术,配有联想自主研发的高智能化生产车间,包括110个智能场景、高自动化智能笔记本生产线等。“其中,高性能智能主板生产线是首条联想自主研发的集成主板产线,全线自动化率超过80%,其中智能贴片段采用最新工艺,自动化率提升到了92%。该产线总长度120米,目前已实现每10秒下线一片主板,年产170万片主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笔记本电脑生产线的自动化率超过60%,该产线长120米,每9秒下线一台笔记本电脑,年产量超过300万台。

    同时,为了实现智能制造与绿色零碳的相辅相成,联想自主研发了制造执行LeMES系统,数字化管理使得生产效率提升10%,同时助力了降碳。

    零碳黑灯智慧化立体库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零碳黑灯智慧化立体库拥有多层穿梭车立体仓存储系统、24米托盘立体仓存储系统,可以通过智能调度算法、视觉AI技术、智能机械臂等系统,基于5G网络按照线体节拍形成生产闭环。这一仓库能在黑灯或者少灯的场景下正常运营,减少60%的电能消耗。”工作人员介绍,联想还自研了零碳黑灯智慧化立体库储的数字孪生系统,通过3D物理建模、数据建模等技术,将物理的立体仓库在计算机系统中进行数字化映射。这一系统能让管理者对仓储运行状态实现实时感知,第一时间获取系统对关键设备和业务流程的精准预测。

    智能场景无处不在

    参观下来,大家对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无处不在的智能场景印象深刻。

    比如,智能制造控制中心平台通过对生产、零碳、园区等运营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实现全方位智能化管理。系统可以展示车间生产运营的实时状态,包括产品累计产出量、当月出货达成率、投入产出趋势及关键KPI达成情况。同时,系统也会展示零碳园区管理的实时数据,包括碳排放和绿色能源、ESG认证、园区人数、设备数、水电能耗及园区安全等指标。平台通过采集和分析各类运营数据,实现全方位智能化管理,确保生产运作的高效率、高质量、敏捷交付和低能耗排放,实现园区运营可看见、可分析、可预测、可感知。

    作为行业领先的智能产品、方案和服务提供商,联想依托“端—边—云—网—智”新IT技术架构和智能引擎“擎天”,构建了由AI内嵌的智能终端、AI导向的基础设施和AI原生的方案服务组成的全栈智能布局,沉淀了40多套拥有自主IP的行业通用解决方案,这些方案覆盖了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园区、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能源、智慧金融等多个行业领域。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的建成,在智能制造、绿色智造、智能园区、智慧物流等方面都有了全新的运行经验,这些实践为联想方案服务提供了全新的内生外化案例,从而进一步提升其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的能力。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1/23 9:22:0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