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发改委>新闻中心

当前全球供应链呈现绿色化趋势 链博会上的津企:风“吹”绿电来
发布日期: 2023-11-29 08:4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以下简称链博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作为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本届链博会由中国贸促会主办,以“链接世界 共创未来”为主题。

    有别于以往的各类展会,链博会的突出特点是促进全球供应链合作。为此,首届链博会围绕清洁能源链、智能汽车链、绿色农业链、数字科技链、健康生活链等五大链条进行重点展示。

    在清洁能源链展区,记者见到了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能源集团)副总经理于丽珍。为了本次参展,她和同事们准备了4个多月。“在布展方面,我们采用多媒体沙盘、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旨在呈现集团近些年在绿色化、数字化‘双转型’战略下的众多成果,比如综合能源应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耦合等。”于丽珍说。

    天津能源集团以电源、气源、热源和新能源等“四源”为主业,承担着保障我市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推动能源结构优化的重任,该集团去年供气约占全市51%。

    除了推动传统能源绿色转型,天津能源集团近些年不断加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截至今年10月末,其累计新能源装机容量已达112.96兆瓦,在建装机容量为206.51兆瓦。最让于丽珍自豪的是,我市首座风电场——大神堂风电场正是由天津能源集团投资建设的。经2015年扩建后,该风电场每年可提供7639万度绿电。

    与天津能源集团不同,天津泰达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新能源公司)除了参展,还有一项重要活动便是签约。该公司总经理刘腾告诉记者,在链博会期间,他们将与河北省一家企业签约,旨在推进装机容量达1000兆瓦的海上风电项目。

    泰达新能源公司是泰达控股旗下专注新能源业务的公司,成立至今只有一年多。据刘腾介绍,本次签约推进的海上风电项目是该公司首个海上风电项目。

    作为主办方,中国贸促会在链博会首日对外发布了《全球供应链促进报告》。该报告显示,绿色化是当前全球供应链呈现的五大趋势之一。与之相伴的,还有区域化、本土化、多元化、数字化。据该报告界定,全球供应链绿色化是指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理念贯穿于企业从产品设计到原材料采购、生产、运输、储存、销售、使用和报废处理的全过程,使企业的经济活动与环境保护相协同。

    在促进供应链绿色化转型方面,使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至关重要。上述报告显示,光伏发电已成为实现全球碳减排与替代化石能源的主要途径和手段。

    眼下,仅从能源领域来看,我市不少企业已经步入供应链绿色化的“快车道”。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1/29 8:41:1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