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6-24 14:50      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做好2019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各粮食收购企业:

    为切实做好我区夏季粮食收购工作,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根据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当前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认真抓好夏粮收购工作,对于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市场总体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夏粮收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组织安排和力量配备上予以倾斜,做到认识再深化、干劲再提高、措施再加强,牢牢守住不发生大面积农民“卖粮难”的底线。

    二、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切实做好夏粮收购各项重点工作

    (一)严格落实收购政策,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各单位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多措并举组织好市场化收购。支持粮食加工、贸易、仓储企业以及粮食经纪人等各类主体积极入市、就地转化,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帮助农民增收。储备粮承储企业要发挥储备轮换的引领作用,将地产粮食作为市、区两级储备粮轮换的粮源补充,在新粮上市后适时适价入市收购,拓宽农民卖粮渠道。

    (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各单位要主动适应粮食生产经营和市场流通等方面的深刻变化,增强服务意识,紧贴农民需求,积极探索创新粮食收购各环节服务方式。要组织专业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户做好庭院储粮,帮助农民提高粮食质量等级、增加卖粮收入。要加快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为农民提供清理、干燥、储存、加工、销售等社会化服务。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让农民交上“明白粮”。进一步简化收购手续,根据农民售粮需要主动早开门晚收秤,尽量减少农民排队时间。要创新推广“互联网+”服务模式,今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发了“易粮通”微信小程序,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借鉴,提高粮食购销自助化、便捷化水平。

    (三)密切跟踪市场动态,提高信息服务水平。

    各单位要及时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台账,从6月14日开始,每周五向新区粮食局报送本单位夏粮收购进度、价格等情况,加强信息反馈,遇有重大问题和异常情况要立即报告,妥善解决,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三、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夏粮收购平稳有序

    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收购工作方案,进一步做好收购仓容、资金供应、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要加强政策宣传,及时将收购政策传达到基层,广泛宣传、深入解读,帮助售粮农民准确理解。加强舆情监测分析,对农民“卖粮难”“排长队”“霉粮坏粮”等可能成为舆论热点的问题,要立即核实处置,为收购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要自觉遵守“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严格执行质价政策,确保政策落实不出偏差、不打折扣。新区粮食局将在收购期间组织对辖区粮食收购主体的收购资格、收购活动及履行相关义务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对收购价格不公开、不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克扣斤两”“压级压价”“打白条”等损害群众利益和“以次充好”“转圈粮”“以陈顶新”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有关处罚信息将纳入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向社会公开,实施联合惩戒。

    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这根弦,严格遵守“一规定两守则”,彻底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要关注售粮农民和收粮职工的身体健康,合理安排作业,做好防暑降温。

    联系人:周昕

    联系电话:65305380

    电子邮箱:tjbhxqlsc@163.com

    天津市滨海新区粮食局

    2019年6月11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