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做好2019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57-9640-2019-00018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委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粮食和物资储备
成文日期: 2019-10-22
发文日期: 2019-10-24
有效性: 有效


各粮食收购企业:

为做好我区2019年秋粮收购工作,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根据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秋粮收购平稳有序开展

秋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种粮农民切身利益,事关粮食市场稳定,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各单位要深入分析、科学研判今年的秋粮收购形势,充分估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早安排部署做好收购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组织力量深入收粮一线,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和农民心态,确保秋粮收购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二、鼓励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抓好市场化收购

要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积极入市收购,加快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新格局。储备粮承储企业要发挥好储备轮换的引领作用,主动与农民对接粮源,将地产粮食作为区级储备粮轮换的粮源补充,拓宽农民卖粮渠道。各收购企业要做好农企对接,主动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要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发挥优粮优价激励作用,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

三、紧贴售粮农民需要,着力提高服务水平

要进一步增强为农服务意识,提前做好收购仓容、资金供应、人员培训和器材工具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及时开秤收粮。保证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墻、样品上台,让农民交上“明白粮”。要优化现场服务,国有粮食企业要带头开展预约收购,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排队时间,对种粮大户、贫困户等特殊售粮群体,采取绿色通道等便捷措施,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售粮高峰期间,根据需要早开门晚收秤延长收购时间,可提供茶水、快餐、休息室等服务,让农民卖“舒心粮“。

四、加强市场监测和信息报送

各收购企业要密切关注市场,加强实时跟踪监测和预测预警,深入分析市场走势,及时掌握变化趋势,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要及时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台账,认真做好粮食收购进度统计,按要求每周五向新区粮食局报送本单位秋粮收购进度、价格等信息。

五、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维护收购市场秩序

区粮食局将在收购期间组织对辖区粮食收购主体的收购资格、收购活动及履行相关义务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国家收购政策、损害种粮农民利益和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同时,各单位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手抓收购,一手抓安全,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

联系人:周昕

联系电话:65305380

电子邮箱:tjbhxqlsc@163.com

                         

天津市滨海新区粮食局

  2019年10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