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天津市滨海新区2020年“双万双服促发展” 活动工作安排
索引号: 57-9640-2020-00017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委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0-05-11
发文日期: 2020-05-12
废止依据: 当年有效
有效性: 无效

天津市滨海新区2020年“双万双服促发展”

活动工作安排

开发区企业服务部门,各街镇,各区级工作组、服务组单位:

按照市活动办制定的《2020“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工作安排》以及领导的指示要求,为了更好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区活动办制定了《天津市滨海新区2020年“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工作安排》,已经区领导同意。现将滨海新区2020“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中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坚持稳中求进、长期推进、常态化管理工作方针,围绕全区重点工作,与“132”工作机制相融合,在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内容等方面不断拓展创新,立足于恢复生产保供给促发展,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倾心于培育发展新动能,千方百计解决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推动“民营经济19条”“惠企21条措施”“滨海50条”等各类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并重”,实现“双胜双赢”。

二、长期安排

(一)服务模式保持不变。“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领导小组架构体系、工作体系和推动体系、三级问题协调解决机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保持不变。把活动内容纳入各单位重要的常态化工作。

(二)帮扶干部保持稳定。现有组织架构上的各岗位职责不变,服务干部保持稳定,力量只增不减,服务情况纳入单位的绩效考核,个人在活动中的表现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选拔的重要参考。

(三)活动水平保持提升。围绕全区重点工作,不断优化服务重点对象和服务内容,提出提高服务水平的措施。落实市活动办各项工作部署要求,推动全区活动水平再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围绕服务疫情防控,促惠企政策落地。将防控疫情相关企业纳入重点服务范围,逐步建立中小微、个体工商户全覆盖的服务体系,开展有针对性的支持服务。各单位、各部门服务人员与132”工作机制相融合,协同作战,推动落实“惠企21条措施”“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等举措,对企业在平台提出涉及医疗防护和基本生活物资生产、供给保障方面的问题及时办理;在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稳外贸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在稳定用工、减税降费提效、金融服务支持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将“132”工作机制中的问题提交平台解决。

(二)围绕改革发展重点,促活动水平提升。聚焦倾心倾力加快引育新动能、加力提升产业创新发展水平、着力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等方面全区重点工作,同时重点支持防控疫情相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难关。

(三)围绕重难点问题解决,促工作落实落细。紧盯重难点问题,不断加大解决力度,为企业和项目搭建更多的应用场景,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通过三级问题协调解决、“线上线下”双线推进、领导现场办公、一对一服务等工作机制,切实为企业和项目排忧解难。

(四)围绕营商环境改善,促思路开拓创新。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招法,向先进学、向标杆学,切实提升服务企业、项目的水平和质量,让新区成为企业家的创业乐土,营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一流营商环境。

四、具体措施

(一)提质扩面,深化服务内容

1.调整充实平台服务对象。进一步扩大活动服务企业的范围,各开发区、街镇认真组织,区统计局提供业务支持,把国家和天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内的企业;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以及动漫、旅游等服务业领域的企业,全部纳入政企互通服务信息化平台。在服务项目上持续加力,把全区更多的重大项目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纳入平台服务,围绕促进项目开工建设和招商引资项目注册落地抓问题解决。

2.提升平台功能。市活动办在政企互通信息化服务平台新增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各开发区、街镇分批次、分步骤将辖区内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逐步纳入服务范围。区政务服务办在“政策一点通”平台及时发布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和各类信息,将一些好的政策和做法规范化、制度化,使各项政策易于知晓、一站办理。

3.做实领导三级包联。以企业需求为工作方向,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实施重点服务、精准施策,支持重点企业发展和解决重难点问题。各级包联的负责人深入一线了解实情,以调研服务为手段,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实时跟进,摸清真实情况、挖掘发展需求、协调解决问题。

(二)聚焦需求,丰富服务内涵

1.突出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工作组、服务组人员主动编入132”工作机制,深入规上工业企业和工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问题,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复业。对生产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相关药品等重要医用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的企业,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答复、第一时间办理,创新突破解决。为企业和项目开复工提供专项服务,支持疫情防控急需医疗物资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达产、扩大产能;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稳外贸扩大出口等方面,加大协调服务的力度,切实解决好资金、人才用工等关键性问题,务求实效,把各项服务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2.加大服务重点企业力度。集中力量为重点企业在科技研发创新、知识产权保护、融资需求落地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服务,有针对性给予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提升重点企业产业层级、行业影响力,扶持、培育出一批真正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

3.为企业搭建更多的应用场景。按照《滨海新区双万双服促发展搭建应用场景支持重点企业工作方案》要求,将首批次13家企业应用场景需求落实到位,助力企业打开市场,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此基础上,按照市活动办要求,推出更多批次的企业应用场景,为企业和项目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模式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4.完善项目服务工作机制。各级服务机构要主动形成合力,全力服务好全区重大项目建设,从项目策划储备到项目前期、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全过程动态管理,建立项目走访台账,持续跟踪服务,下真功夫,着力解决项目在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复杂综合性问题。

5.促惠企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加强对“津八条”“民营经济19”“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滨海50条”,以及“惠企21条措施”“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等惠企政策的宣讲、解读,找准具体工作切入点,上门开展政策宣讲,疏通政策“堵点”,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

(三)创新方法,提升服务水平

1.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鼓励各单位加大服务创新,以新思路,新手段、新做法,探索突破现行政策和体制机制障碍,破解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等各类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2.加强经验学习交流。各单位、各部门深入交流、互学互看,充分学习借鉴各项活动指标排名靠前、工作开展好、企业满意度高的单位和132”工作机制中好的经验做法。

五、组织保障

(一)高效有序推动活动。各级工作组、服务组在综合协调、推动服务、实时跟踪、压实责任等方面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活动效果。在活动中坚决杜绝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行为,对于可以解决的问题,要立刻就办、马上就办;短时间解决不了的要将办理情况告诉企业,并保持联系直至问题解决;对于因政策原因无法办理的问题,要切实研究论证,加强制度创新,需要领导协调的及时上报区领导。

(二)加强督促检查考核。区活动办利用情况通报定期对各单位、各部门服务企业情况进行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将问题解决率、重难点问题个数、疫情防控贡献、创新案例及“惠企21条措施”“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落实情况作为全年活动考核重点。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在各类媒介积极宣传“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服务企业成效、鲜活事例,分级分层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典型的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滨海新区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办

20205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