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粮食局关于做好2018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11-01 14:48      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粮食局关于做好2018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津滨粮食发〔2018〕7号

    各粮食收购企业:

    为做好我区2018年秋粮收购工作,根据市粮食局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秋粮收购平稳有序开展

    秋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种粮农民切身利益,事关粮食市场稳定,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各单位要深入分析、科学研判今年的秋粮收购形势,充分估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早安排部署做好收购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组织力量深入收粮一线,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和农民心态,确保秋粮收购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二、鼓励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搞好市场化收购

    要认真贯彻国家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精神,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积极开展粮食市场化收购,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粮食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要结合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和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采取支持订单收购、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就地加工转化等措施,培育壮大粮食市场主体,助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储备粮承储企业要发挥好储备轮换的引领带动作用,自觉服从于宏观调控大局,主动与农民对接粮源,将地产粮食作为区级储备粮轮换的粮源补充。

    三、精心组织安排,扎实做好秋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

    要提前谋划、及早动手,采取有效措施,把准备工作做充分、做细致、做扎实,确保新粮上市后及时开秤。一是做好人力物力准备。要提前准备好收购场地、计量器具、检化验仪器等,抓紧组织开展一线业务人员培训,满足粮食收购的需要。二是做好资金准备。主动加强与农发行及各类商业性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多渠道筹集收购资金。

    四、强化为农服务意识,着力提高为农服务水平

    要根据粮源情况和仓容分布统筹设立收购网点,提前向社会公布,方便农民就近售粮。各收购网点要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柜,有条件的收购网点要主动为农民提供风选、筛选、色选等整理服务,做到早开门晚收秤,延长收购时间,满足农民售粮需求。要主动加强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积极开展预约收购、订单收购、上门收购、绿色通道等个性化服务。要结合粮食市场购销情况,加强对优质畅销粮食品种的宣传推介,发挥粮食流通对生产的引导作用,不断增加市场优质粮食供给。

    五、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维护收购市场秩序

    区粮食局将在收购期间组织对辖区粮食收购主体的收购资格、收购活动及履行相关义务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国家收购政策、损害种粮农民利益和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粮油安全储存守则》《粮库安全生产守则》和《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暂行规定》,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和组织调度,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人安、粮安、库安。

    六、加强市场监测和信息报送

    各收购企业要及时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台账,认真做好粮食收购进度统计,从1026日开始,每周五向新区粮食局报送本单位秋粮收购进度、价格等情况,加强信息反馈,遇有重大问题和异常情况要立即报告,妥善解决,确保秋粮收购工作顺畅、平稳、安全。

    联系人:周昕

    联系电话:65305380

    电子邮箱:bhxqlsc@163.com

                             

     2018年10月30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