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区发改委普法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3-17 14:50      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新区发改委普法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19年以来,区发改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新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和区委、区政府依法治区的总体要求,紧扣新区“十三五”法治规划,扎实推进“七五”普法活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加强全委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努力推进机关法制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委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现将我委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

    1.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9次,举办主题宣讲16场次。组织26名处级干部分批次参加区级调训轮训和干部大讲堂学习60余人次。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12字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同进一步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在机关办公区制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和宪法解读宣传展板。

    2.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积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年度学习重点,组织开展集体学习。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统筹推进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成就,突出宣传党章,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履行法制建设职责

    1.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工作,担任法治宣传领导小组组长和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听取委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法治宣传各项工作的情况汇报并指导相关工作开展。带头学法、讲法。在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时组织中心组成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篇目的内容。

    2.高度重视宪法学习,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领各党组成员集体学习了《宪法》,并要求全委组织开展宪法学习活动亲自布置法治宣传、培训会议,布置完成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国家“12.4”宪法宣传周活动,我委提前两周顺利完成了2019年天津市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学习率100%、考试率100%、通过率100%

    3.落实执行党组学法制度,每年党组学习不少于4次,亲自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讲法课,全年讲法课不少于4次要求全委每人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课时,增强了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在全委形成了浓厚的学法用法良好氛围。

    三、健全完善 “三重一大”相关制度

    1.我委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健全和落实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领导班子运行机制,严格“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认真落实《滨海新区发改委“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实施意见》,制订了党组会、主任办公会等集体议事制度,在“三重一大”决策执行中,坚持对本系统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安排、重要事项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关政策性、全局性、长远性的工作,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以保证党组决策的民主化、程序化和科学化。

    2.结合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完善了资金管理、资产管理、保密管理、机关工作纪律规定等制度,制定并实施了《滨海新区发改委机关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滨海新区发改委财务支出管理办法》,通过上述制度的建立,进一步明确了决策范围,规范了决策程序,强化了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

    四、委党组认真学习宪法,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委党组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宪法和宪法修正案等法律法规,特别针对宪法修正案进行深入解读,并集体组织学习研讨交流。通过深入学习,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同志一致认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要尊重宪法,践行宪法,以宪法为办事基本准则。

    2.突出宪法重点,领会核心要义,委党组要求全委每名同志将宪法作为活动准则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通过修改宪法,实现国家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极端重要性,深刻理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的重大意义,坚决维护捍卫习近平核心地位,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脚踏实地,奋力作为,推进各项工作不断进步向前。

    3.加强党的领导,提升依法决策水平,委党组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每个基层组织和每名党员,进一步强化内部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制度来管人、管事,同时进一步强化畏法、畏权意识,增强法治观念,真正让依法办事成为一种思想引领和行为规范。

    五、积极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1.积极组织参加对“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的宣传活动,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开展反恐怖主义、反间谍、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安全和国防安全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大力开展反非法集资、反电信诈骗等经济安全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

    2.2019年10月、12月我委召开了两次法治宣传、培训会议,由我委改革室和我委聘用律师进行了普法宣传和合同法的讲解与法律培训活动。改革室法治工作负责同志对近期全区的普法及法建要求进行了宣传讲解,并对各室合同签订工作遇到的问题做了归类说明,使各室参会人员对合同签订和语言表述、责任约定有了初步的了解。我委律师对合同法进行了细致讲解,并举出众多实际案例与大家共同分析其中的法律风险,同时解答了大家在工作中的法律问题。

    六、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

    1.全面落实《天津市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和《天津市滨海新区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方案》,加强全委干部职工宪法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教育,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旁听庭审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贯彻落实《天津市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滨海新区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工作机制,督促各室把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到位,进一步增强普法与执法相结合。

    2.组织我委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组织我委全体干部报名参加“天津市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指派专人作为学法用法考试工作的管理员,参加区法建办组织的培训工作,提高了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组织完成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提前两周顺利完成了2019年天津市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学习率100%、考试率100%、通过率100%,在我委日常工作繁重,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广大领导干部积极主动投身到学法用法考试中,利用午休及节假日时间提前完成了考试任务,为我委在全区各单位法治绩效考核赢得了荣誉。

    七、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法建网格化管理

    1.为做好我委依法行政工作并预防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按工作程序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我委聘请法律顾问,为各室做好法律服务、法律咨询、审查合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严格审查行政工作程序的合法性,规避法律风险,为各室工作保驾护航,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法律建议,保证了我委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工作的科学性,提升了我委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2.创新性开展法建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法治精神,以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新要求,把法建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并结合委领导在主任办公会议对法建工作的指示精神,创新性制定了发改委法建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普法学法全覆盖,夯实普法基础工作,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学法热情和积极性,以全新的工作流程,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参与普法和学法活动,逐步在委机关内形成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要在全委上下树正气、产生正能量,形成旗帜鲜明的机关文化。

    八、大力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1.我委成立了“七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布置的各项普法工作。组建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组织普法宣传员进行法制宣讲,开展面向企事业单位人员及社会公众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人员参加新区公务员法律知识讲座。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交流,定期在本系统内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专题交流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深化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学习内容以普法规定的内容为主,以专业法律法规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为学习重点的党组学法及干部学法活动,在全委干部当中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建立党组学法制度,每年党组学习不少于2次,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不少于4次集体学习,党政主要领导讲法治课不少于1次,领导班子成员与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包含依法行政内容,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召开的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法律知识讲座等工作。

    2.切实加强法制宣传,创新法宣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现代法治理念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积极参加法律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同时利用好网络、法制宣传栏等信息载体,宣传报道与发展改革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使宣传活动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

    3.我委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成立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制度。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和《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为巩固学习效果,要求全委每人每年自学时间不少于40课时,增强了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在全委形成了浓厚的学法用法良好氛围。

    九、明确执法职责、规范执法行为

    1.建立执法责任制,依法明确执法权限和法定职责,促进依法行政,在实际工作中,要求各室对各自执法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其它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的整理,对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认真核查、归纳,确认属于本室行使的执法权限、职责、义务与责任,做到不多、不漏、具体准确。

    2.规范执法行为,一是改进执法方式,坚持管理和服务并重、处置和疏导结合,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设,完善执法工作流程,积极推行网上系统的使用,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科学避免人情执法;三是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完善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规则,适时组织行政执法案例评析。

    十、加强学习培训,落实法制政府建设

    1.加强制度落实人员培训,完成我委执法证更换工作,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善配套制度,明确监督标准,切实加强执法检查和监督。按照市法制办《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实施细则》要求,我委物价室与粮食室制定本部门行政执法程序规范与文明执法行为规范。妥善处理媒体反映的热点问题,认真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严格落实行政处罚统计及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开展我委2019年度行政执法报告和零处罚情况报告报送工作,组织有关一线执法同志参加新区2019年行政执法骨干人员培训。

    2.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按照区依法治区办的工要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召开各室负责人参加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推动会,根据各室的职能对照任务分解表逐条核实了本室工作,确定专人进行了工作落实,防止有“粗暴执法 、高冷执法、简单执法”,“怕惹事、不作为”等问题的存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补齐工作短板,积极发现问题,尽快着手解决。各室根据工作职能,在工作中要依法行政,积极学习与实际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在岗人员的整体法治素养,营造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树立依法行政的典范。

    十一、做好行政执法检查和政策宣传工作

    1.我委粮食室依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天津市粮食流通管理办法》等法规,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183次,检查涉粮企业469家,出动569人次。印制并发放《综合治理活动宣传资料》图册宣传单600份、悬挂宣传布标13条、普法微信10条,对粮食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130余人。先后开展了开复工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集中行动、预防硫化氢中毒事故安全检查等专项检查,出动检查人员80多人次,检查企业26家次,查出一般性隐患3处,完成整改3处,做到了立查立改,检查中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2.我委价管室积极做好新区转供电专项治理工作,在《滨海时报》第一版刊登《新区持续清理转供电加价环境不合理加价行为》的文章,积极宣传转供电相关政策,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制作政策宣传单页5000份,宣传折页5000份,宣传海报200张,全部下发到转供电用户手里,对全区供电主体240个,其中商业综合体93个,写字楼59个、产业园区19个、农贸市场41个、其他28个,共涉及户数19796个主体政策宣讲全部推动到位,确保降价成果真正惠及终端用户打通电费降价最后一公里。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