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区发改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委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0-06-30
发文日期: 2020-07-02
废止依据:
有效性: 有效

区发改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滨海新区发改委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按照区依法治区办工作部署,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推向深入。2020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 对照区委、区政府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委内落实清单。通过将任务有效分解,促进责任落实。

2.自觉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学法工作。健全并落实委内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年安排专题学法不少于4次。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每年讲授法治课不少于1次。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切实发挥好在学法工作中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二、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3. 按照市发改委、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协调、推动工作。

4、根据我委机构改革后“三定”职能和现实工作需要,增加对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保护的权责内容。

5、与北京中银(天津)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结合我委法治工作实际,聘请专业律师为我委法制审核员,为我委开展法制审核工作打好基础。

三、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6、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梳理核对我委行政执法人员情况,并根据现实工作需要,组织委内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不断增强委内执法力量。

7、积极与中国联通合作,为价管室、粮食室、能环室采购专业执法设备,为下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做好硬件建设。

8、明确委内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系统岗位人员信息,为进一步规范使用管理执法平台筑牢基础。

9、依据权责清单,结合工作需要,依托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开展好行政执法工作。

四、继续开展好学法用法工作

10、按照区司法局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动员组织我委干部积极参加2020年学法用法,并顺利通过学法用法考试。

五、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工作

11、按照区普法办要求,开展各项普法工作。通过设置电子宣传栏播放电子宣传海报、微信群内普法宣传等形式,积极组织干部职工知悉普法宣传内容。

12、积极学习宣贯民法典。将民法典的学习贯彻作为我委2020年普法重点工作,制定委内工作方案。通过集中学习,设置宣传屏幕、微信微博学习等多种方式,动员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学习民法典,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培训法治思维。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民法典讲解培训、民法典与依法行政培训。通过培训促进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