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发改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4 15:08      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滨海新区发改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自觉履行依法行政职责,积极开展法治建设,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按照依法治区办工作要求,结合区发改委实际,研究制定了《滨海新区发改委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认真按照工作方案,委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滨海新区党校高级讲师,在委内举办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启依法治国新征程”的集中培训讲座。利用委内电子宣传栏、微信群等,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内容进行了宣传。以完成2021年度学法用法考试为契机,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

    二、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区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对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聘用第三方法律服务机构、研究制定滨海新区发改委行政执法监督考核体系指标责任分工方案等法治建设工作亲自谋划部署、亲自研究推动。认真按照述法工作要求,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纳入年度述职报告中。研究解决涉及委内法治建设经费、人员等重要问题,为开展好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保障。

    三、高度重视法治人才培养

    按照区发改委行政执法工作实际,选配能力强、业务精的人员充实行政执法力量。2021年,我委分别在价格监测、粮食和物资储备专业领域增加了3名行政执法人员。利用事业单位招聘契机,招聘了具有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的工作人员,并初步配备了我委内部法律顾问。按照区司法局工作要求,聘请了北京中银(天津)律师事务所为我委外部法律顾问。

    四、有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有力推动法治规划建设。将“依法治区、法治滨海”相关内容纳入《天津市滨海新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从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维护司法公正等方面重点部署“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同时,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治滨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写入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二是大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按照市诚信建设领导小组部署,2021年底将对16个区人民政府开展政务诚信评价排名。按照《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指标》,依据国家和天津市文件精神,制定印发新区政务诚信评价任务分解台账和任务手册,部署推动区各成员单位开展政务诚信评价相关自查工作。历时三个月完成了《滨海新区政务诚信第三方评价信息填报表》及佐证材料汇总,经区人民政府审定同意后,报送市公共信用中心。

    三是成功创建信用示范城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滨海新区作为参评单位,由区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各诚信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历经8个月时间,撰写、准备各项材料,并顺利通过了国家的抽查、异议申请、指标整改等各项评审任务。10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公布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名单,从85个参评城市(区)中,确定天津市滨海新区等34个地区为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滨海新区成为京津地区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四是探索建立重大行政决策流程。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工作部署和要求,初步建立《滨海新区发改委承办区级重大行政决策的流程图示》,进一步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各项流程环节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升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质量和水平。

    五是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认真学习国家、天津市关于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区发改委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方案。聘请第三方律师事务所对政策措施制定出台前开展评估审查。2021年度我委对已制定出台的两项政策措施均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并做好书面审查整理归档工作。

    六是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我委联合区住房建设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人社部门、税务部门、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单位于2021年11月23日至11月24日,完成了对5家工程咨询单位的“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检查工作;依法对3家危害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的第三方施工单位实施了行政处罚。2021年滨海新区粮食局充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双随机检查企业1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

    五、深入开展普法工作

    按照区普法办部署,2021年区发改委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等为宣传重点,分别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如:分别举办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组织参观了新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利用委内电子宣传栏、微信工作群、官网微博等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完成了2021年度学法用法考试。组织新任处级干部参加了法律知识考试等。

    六、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情况

    2021年我委行政复议终止1件,没有行政应诉案件。

    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月24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