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发改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03-01 13:53      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滨海新区发改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结合自身职责和实际,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大力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对区发改委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整体工作中。

    2. 继续开展好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为重点的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工作,每年至少开展2次法治专题讲座学习,确保发挥好领导干部在带头学法方面的“头雁”效应,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3.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委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年终述职报告中客观全面梳理总结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履职情况,并结合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时一并述法。

    二、切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攻坚方案牵头重点任务

    4. 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负面清单制度。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推动各部门没有另行制定带有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

    5.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建立健全信用修复、异议处理等机制。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等。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力量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6.结合我委行政执法权责和工作需要,进一步配齐配强行政执法力量。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取证工作,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专业能力。

    7.按照滨海新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部署,并结合我委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和开展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8.进一步深入落实滨海新区“三项制度”有关文件规定和工作要求,依托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持续完善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以“八五”普法工作为契机不断提升普法水平

    9.制定本机关“八五”普法工作方案,有序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开展。2022年我委普法的重点任务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等的宣传。同时,积极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10.要组织开展好2022年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举办好委内法治专题讲座。通过网上学法、集中授课等普法形式,不断促进领导干部学法、懂法、用法。


    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3月1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