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1-30 14:35      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区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现报告如下:

    一、坚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聚焦关键少数组织集中专题学习党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区纪委监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等。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2次。

    (二)举办专题讲座。727日举办了主题为奋进新征程,法治筑根基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次。

    (三)开展培训宣传。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利用委内电子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和内涵;督促全委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平台上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内容。组织委内领导干部参加天津干部在线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考试。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问题。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通过召开党组会对行政执法、外聘法律服务等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推动部署。

    (二)夯实内功落实自身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于118日结合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际,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解读为主题进行了法治课讲座;按照区委组织部、区委依法治区办统一部署开展年度述法工作。

    (三)有效推动落实重点任务。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组织35项专项规划、25项区域规划开展评估。其中区委依法治区办完成对《天津市滨海新区法治滨海建设十四五规划》的中期评估工作。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按照《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强化天津市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的通知》定期在全区开展排查清理。统筹推动全区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归集区级信用信息应归尽归。积极开展信用监管。广泛应用上级的信用评价结果,已在60个领域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完善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体系,开展区域信用、政务诚信建设评价等。

    三、认真履行依法行政职能

    抓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本年度在节能、清洁生产、市场价格监测和信用信息检查领域开展抽查检查,检查对象共计22个;在粮食流通领域开展抽查检查,检查对象共计9个;对粮食收购企业开展部门联合抽查检查,检查对象共计8个。完成特殊行业重点领域行政检查,开展地方政府粮食储备安全检查,检查对象共计4家;开展管道企业履行法定管道保护职责情况的监督抽查检查,检查对象共计10家;对投入运行管道开展监督抽查,检查管道共计17条。开展应急演练。联合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原油储运有限公司天津输油处成功举办了2023年滨海新区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事故应急演练,提升了我区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做好学法和普法宣传。完成参加2023年度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按照委内制定的普法责任清单,开展了民法典专题培训、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开展了粮食领域、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社会信用条例、价格法等宣传。做好政务公开。在政务网站上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情况和结果公示、年度部门预决算、行政执法人员信息更新公示等内容;同时,根据三定方案的调整,同步更新了领导信息、机构职能、机构设置等内容。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均按时限要求进行答复。本年度发生行政复议案件1起,复议结果为区人民政府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

    四、2024年重点工作计划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网络学习等措施,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理论知识武装。

    二是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参加市区两级行政执法考试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

    三是进一步细化行政检查。通过贯彻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检查办法》,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是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纲要重点任务。通过进一步提升全区社会信用建设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促进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五是积极开展普法工作。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督促委内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开展好面向企业、面向社会的专业领域普法宣传工作。

    六是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委内内部法律人才,进一步加强内部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外聘法律服务机构作用,特别是在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方面充分吸收专业律师意见建议,使外聘法律服务机构成为法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力支撑。


    2024年1月30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