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21年“两节”“两会”期间粮油保供稳市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日期: 2020-12-30 15:01      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21年“两节”“两会”期间粮油保供稳市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津滨发改粮食发〔2020〕5号

     

    各相关单位:

    按照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要求,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做好粮油保供稳市工作,确保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粮油市场和价格平稳运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近几年,全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为保障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市工作,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六保”和促“六稳”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粮油市场供应保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二、加强粮源调度,保障市场供应

    各相关单位要结合节日消费市场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抓好粮源筹措,统筹协调粮油加工、储运、配送、供应等重点环节,确保市场原粮供给充足、成品粮油不脱销断档。要结合辖区粮油市场消费特点,丰富产品种类,引导企业增加名、优、特、新产品投放,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各相关企业要把握区级储备粮轮换节奏,充分发挥其吞吐调节作用,有效调节市场供求、稳定市场价格、保障市场供应,引导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促进粮食资源高效有序流通和农民持续增收。同时,要密切关注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保证困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口粮供应。

    三、深化产销合作,促进粮食流通

    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主产区之间的粮食产销衔接,适时到产区均衡有序采购粮源,支持鼓励辖区内粮食企业“走出去”和产区粮食企业“请进来”,不断拓宽粮源供应保障渠道,稳定市场供给。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积极协调解决产销合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四、加强监测分析,做好应急保障

    要强化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及时掌握粮油购销、价格等情况,认真分析供求形势变化,特别是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重点时段的跟踪监测。要强化粮油市场供求形势和价格走势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妥善采取应对措施。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及时释放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等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要进一步加强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定期对辖区内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粮食应急加工和储运企业进行核查,及时进行补充完善,确保在应急状态下有效发挥作用。

    五、强化市场监管,维护流通秩序

    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将认真履行粮油市场监管职责,加大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类损害国家利益、坑害农民利益等行为。配合有关部门督促企业守法诚信经营,严厉打击以次充好、囤积居奇、操纵价格、造谣传谣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粮食市场正常秩序。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加大对粮食流通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粮食经营者严格执行粮食质量安全检验制度,坚决防止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密切关注粮油市场形势变化,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粮油市场基本稳定,重大问题及时向当地区人民政府和区粮食局等有关部门报告。


    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12月30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2/31 15:02:2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