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1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日期: 2021-06-22 16:11      来源: 粮食和物资储备室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做好2021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各粮食收购企业:

    为确保我区夏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市粮食和物资局《关于做好2021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粮食流通工作、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凸显。粮食收购是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环节,做好收购工作,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的重大意义,将思想统一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政治高度上来,压实工作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确保今年夏粮收购平稳顺利。

    二、开展市场化收购,提高为农服务水平

    要牢固树立市场化理念,多措并举开展市场化收购。要主动适应粮食生产组织方式变化,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稳固的购销关系。储备粮承储企业要自觉服务于粮食宏观调控大局,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合理把握购销轮换节奏,维护区域粮食市场平稳运行。要强化为农服务理念,尽量减少收购现场人员聚集,做到疫情防控和粮食收购两不误。要根据粮源分布和农民售粮需要,合理布设收购网点,方便农民售粮。要落实好收购资金、有效仓容、人员培训、仪器设备配置等各项收购准备工作,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要优化为农服务措施,采取必要防暑降温措施,提供“候车室”式服务。必要时早开门晚收秤,延长收购时间,做到随到随收。要全面推进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减少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损失浪费,营造全社会爱粮节粮的浓厚氛围。

    三、密切跟踪市场,积极做好宣传引导

    今年粮食收购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各单位要把监测预警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及时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台账,定期向新区粮食局报送本单位夏粮收购进度、价格等情况,加强信息反馈,遇有重大问题和异常情况要立即报告,妥善解决,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四、树立底线思维,维护收购良好秩序

    各单位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严格落实收购企业的直接责任,认真执行质价政策,确保政策落实不出偏差、不打折扣。新区粮食局将在收购期间组织对辖区粮食收购主体的收购活动及履行相关义务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对收购价格不公开、“克扣斤两”“压级压价”未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等损害群众利益和“以次充好”“先收后转”“转圈粮”“以陈顶新”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616

    联系人:周昕,联系电话:65305380

    电子邮箱:tjbhxqlsc163.com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f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6/23 16:13:0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